愛之適足以害之

上周帶著兩小回恆春去省親,讓爺爺奶奶姑姑們可以看看子喬子鈞,雖然只有兩天,讓三代同堂培養感情也是很重要的目的。除了半天去海生館、墾丁海邊玩沙外,其餘時間都讓子喬子鈞盡可能得跟兩個月才見一次面的爺爺奶奶姑姑們一起玩耍。這兩天內發生一件事情,雖然知道奶奶跟姑姑是出於好意,確實在子喬面前做了一個壞示範。

星期天下午子鈞很快就在房間內睡午覺,子喬翻來滾去睡也睡不著,媽媽特許子喬離開房間去樓下找姑姑玩(姑姑中午時曾說要帶子喬到處跑),媽媽則留在房間裡陪伴睡著的子鈞,一個半小時過去了,媽媽把子鈞喚醒準備帶兩小去墾丁玩沙。媽媽一到樓下赫然發現:子喬坐在椅子上瞪大兩眼無神的看著電視的卡通節目(我們家沒有第四台,也不讓子喬子鈞看卡通節目,子喬子鈞只能看爸爸媽媽選擇播放的DVD),媽媽這時脫口而出:子喬你下樓來居然一直在看卡通啊?!

這時在櫃檯忙碌的大姑姑跟奶奶幾乎同時出聲:沒有一直看啦!才剛看20分鐘不到啊!子喬伸伸懶腰沒說話。

在一旁忙著裝機的洪爸後來私底下告訴我:子喬一下樓就開始看電視了,就這樣看了一個半小時。

媽媽可以理解奶奶跟姑姑愛護子喬的心意,他們知道媽媽不讓子喬看卡通,怕說出實情會讓子喬被媽媽罵。可是奶奶跟姑姑公然說謊為子喬辯解,這就是在子喬面前最壞的示範。奶奶明明是支持要求孩子甚至應該有適當體罰的開明長輩,看到子喬可能有難還是忍不住昧著良心說謊來替子喬開脫。問題是媽媽希望子喬一旦回到恆春可以跟奶奶姑姑多相處,甚至媽媽都要藉故抽離,好讓兩個孩子多多與家人們相處。而不是回到老家還被大人用電視的垃圾節目敷衍。

媽媽多希望當時姑姑可以告訴子喬:姑姑要工作不能帶你出門,請你上樓去找媽媽。媽媽可以利用這一個半小時時間跟子喬一起閱讀,而不是讓姑姑背著媽媽讓子喬偷看電視卡通。

隱隱約約,媽媽好像感受到三代同堂的好處與壞處,隔代教養甚至同一世代的姑姑阿姨教養方式都很有可能會與父母親的觀念衝突,在親情與教養方式的衝突中,怎麼取得平衡呢?這時只能慶幸著我們兩個月才能夠回到恆春去找親愛的家人,就讓子喬兩個月獲得兩天假,媽媽睜隻眼閉隻眼就這樣嗎?但是公然說謊為自己行為辯解的壞行為何時會在子喬身上發酵呢?這又如何向子喬解釋姑姑跟奶奶是善意的謊言呢?

頭疼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