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區的概念


前幾個月家裡來了一群鄰居阿姨以及小朋友在家裡聚餐吃Pizza!
小朋友們在家裡玩小喬的玩具玩得不亦樂乎~大人們也忙著交換育兒經驗~
其中有位鄰居媽媽就很驚訝的問媽媽:你把家裡分區分的很清楚?!怎麼辦到的呢?

所謂分區的概念就是:該睡覺的地方不會有玩具,吃飯就在餐椅上,遊戲的地方就在客廳~~
小喬畫圖有畫圖專用的地方,看DVD有專屬的位置,書房裡面絕對不會吃東西!
小喬自己可以翻看的書也在固定的位置,需要爸媽在旁邊協助唸書的也只會在書房裡面!
遊戲區的玩具就不會放在其他地方!玩互動式語言學習機也有專屬的地方~
作事情一板一眼的金牛座媽媽希望如此嚴格的區分每個動作該有的位置來建立小喬的規矩!
當小喬吵著要看她最愛的”DDD”(DVD的意思),小喬就會自動爬到沙發上已經疊好兩張靠墊的地方乖乖等待!
當小喬在書房想要爸媽唸書給她聽,小喬也不會將其他東西帶往書房!
想要拿蠟筆畫圖的小喬就會自動自發的去固定位置作好拿筆作畫!
積木就在積木的遊戲桌上進行~即使小喬現在還是玩著把積木丟下來的遊戲!小喬也不會隨意將積木移往不同地方!
最近小喬比較好動~吃東西漸漸不會乖乖坐在餐椅上~爸爸媽媽還是盡量將小喬放在餐椅上讓小喬知道該吃東西了!

這樣分區的方式就可以把家裡規劃出幾個段落~不需要用實體的隔間還圈住小朋友的活動範圍!
只要運用簡單的地墊(家裡是用地圖地墊當遊戲區),植物以及小椅子等標的物來做隔間分區~
如此一來,小喬自動就會有分區的觀念,而不會將物品擺放到處都是~或者食物滿屋子惹來蟑螂螞蟻肆虐~
乍看之下似乎很難做到~其實很簡單~只有一個要訣就是:早點實施!每天做成習慣,習慣就會變成自然!
小喬自從會爬以後家裡就這樣嚴格的執行分區的觀念~讓小喬有意識開始就認為物品會在自己的地方!

媽媽的分區主張其來有自,當然也會有另外一派聲音說這樣會扼殺小朋友的創意~brabra~
媽媽覺得青菜水果各有所好~媽媽也不用去解釋太多~
大家當父母的想要怎麼帶小孩絕對是不容旁人說三道四的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