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是一種藝術


小喬聽懂爸爸媽媽對她說:小喬很努力,好棒唷!每次爸媽稱讚她,小喬就會放下手邊的東西幫自己拍拍手!
得意的堆滿笑容好滿足的接受爸媽的鼓勵!
應該是說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被鼓勵,只要讚美與鼓勵的方式與時間點拿捏得當,讚美與鼓勵絕對是最好的推進器!

所謂”方式與時間點”就有很大的學問了,如果不是鼓勵小孩子努力的過程而只一昧的稱讚結果,
會導致小孩過於計較成功與失敗,得失心過重的結果反至無法接受失敗或者批評,
現在談這個教養的問題好像有點沉重,但是現在小喬正值吸收力正強的時候,
爸爸媽媽交談的內容也一字不漏的進到小喬的腦袋中,
所以之前媽媽就很嚴正的告訴爸爸:我們的家庭關係要改善,繼續爭吵只會對小喬帶來負面影響。
小喬的腦袋像塊不斷擴充的硬碟,對所見所聞照單全收放在硬碟裡面,
爸爸媽媽的互動方式也是小喬學習模仿的對象,無論是好的壞的通通都會被記錄起來。

讚美的方式與態度甚至時間點如果抓的好,對小孩就是一種”正增強”,
正向的鼓勵小喬可以持續這種行為並且可以獲得大人的認同。
如果小喬正在做一些不好甚至危險的動作,而大人在旁邊並沒有及時給予機會教育以及制止他繼續動作,
或者大人很粗暴的強行中斷小孩的行為或者直接進行處罰而沒有清楚告知為何接受處罰?
這就是所謂的”負增強”,會讓小喬知道這個行為可以激怒大人,
當小喬想要大人的注意時就會把負面行為不斷的重複,並且引以為樂。

所謂的”正增強”與”負增強”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解釋。
例如小喬有時候會故意將物品放在嘴邊作出要咬的動作來試探媽媽的反應,
這時如果媽媽馬上生氣罵小喬,小喬就會知道媽媽對於這個行為很感冒,
以後想要媽媽注意的時候就會重複這些壞行為,
媽媽總是面不改色的問小喬:好吃嗎?硬硬的對嗎?還要繼續吃嗎?
小喬就會搖搖頭把東西放下,媽媽這時候就會適時的鼓勵小喬:很懂事唷!知道不能把東西通通放嘴裡唷!好棒!!
小喬就會開心的回以微笑接受媽媽的讚美!這就是所謂的”正增強”
如果媽媽在小喬把東西放嘴裡的時候就很生氣的罵小喬,就是所謂的”負增強”。
小喬以後想要讓媽媽生氣的時候就隨意將該放不該放的東西通通塞進嘴裡去!
因為小喬的負面行為被媽媽的錯誤反應強化了!

讚美是一則藝術,即使是小小孩也有心理層次的需求需要照顧,當爸爸媽媽的要謹慎以對唷!
不然到時候變成行為不受控制的小淘氣,受苦的可是整個家庭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