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的手眼協調訓練


小喬1歲3個多月了~這個階段的孩子漸漸脫離口腔期,
不會將每樣東西往嘴裡塞,用舌頭去感受物品的形狀,
而是會用手與眼睛還有各種動作去確認他所接觸到東西的大小與形狀,顏色等等。
也學習手所拿的到的東西是不是能夠準確的放在她眼睛看到還有心裡想放的位置,
這就是所謂的手眼協調!
為了幫助小朋友手眼協調,這階段給予適當的訓練可以幫助小朋友的大小肌肉發展,
以後不論是做精細動作或者腦部活絡都要靠這階段努力的基礎。
專家建議讓小朋友多多觸摸各種大小形狀不同質感的物品,或許紅豆綠豆等等的小東西都很有效果,
這讓我想到童話故事裡面那個受到後母虐待的可憐小孩,努力的將紅豆與綠豆從同一個籃子裏面分開!

好吧!引言說了很多~手眼協調訓練怎麼做呢?
其實從許多小細節都要開始注意~從剛出生就要作許多的努力!
不一定要等特別哪個時期或者幾歲幾個月才開始做~這些都是為了小朋友的感覺統合作努力!
曾經有朋友問我市面上的感覺統合教材哪一種比較好?
媽媽覺得除非是生下來就有重度的精神與生理障礙,
不然只要孩子被父母的愛與愛心包圍著,不要過度寵溺以及過度保護,
感覺統合問題應該很少會發生,更不需要特意買些球啊棒子啊的昂貴教具來幫助小朋友作感統訓練,
手眼協調訓練也是感統訓練之ㄧ,父母親如果放手讓孩子去做各種嘗試,
孩子們會自己在各項物品中探索~父母親只要在旁邊作觀察與適當的引導即可!

小喬的各種發展也在媽媽的注目下從小就開始~
在不同的年齡與階段給予適當的刺激是媽媽最主要的工作,
但是媽媽最近發現小喬的手眼協調很厲害~~讓媽媽喜出望外又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小喬最近迷上一個運動~就是拔毛球!!
舉凡被子上的衣服上的毛巾上的小小毛球,小喬可以一個一個抓出來拔掉~也不會放嘴裡吃掉!
雖然媽媽很想說:媽媽有除毛球機,小喬可以不用那麼辛苦幫媽媽除毛球!!
為了小喬自己的手眼協調訓練,只好忍心當那個壞媽媽讓小喬幫忙媽媽做家事!
之前媽媽還想著要不要讓小喬來分紅豆綠豆,一邊傷腦筋紅豆綠豆到處亂滾會很難整理哩!
現在看到愛做家事的小喬認真的將毛球一個一個徹底拔起~媽媽也被小喬打敗了!
好氣又好笑的媽媽只有一旁觀察小喬工作進行狀況,一邊想著哪裡還有毛球可以讓小喬拔著玩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