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的藝術


外公教職退休後學跳舞、旅遊、登山健行甚至到便利商店打工體驗人生,
過著很充實的休閒生活,跟小喬相處的機會也不是很多,
跟小喬相處這兩天外公參與小喬的生活,對小喬的學習能力大為吃驚,
在這兩天外公一直稱讚小喬:小喬好聰明喔!小喬好乖唷!
媽媽對爸爸說:這兩天大概是小喬出生以來被讚美最多次的時候!

媽媽跟爸爸從來不會這樣讚美小喬,小喬大概不知道”乖”是什麼意思!
爸爸媽媽只會針對小喬正在從事的行為加以肯定,如:小喬會說尿尿了!好棒唷!
讚美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過與不及都可能會招致反效果~
確實點出小朋友的行為給予適時且適當的肯定遠比簡單的讚美還要有效果的多唷!
曾經有篇網路文章轉寄到媽媽手裡,媽媽看了心裡很有感覺。
文中的外國友人聽到朋友稱讚她的女兒好漂亮時,嚴肅的要求友人道歉!
外國友人說:他的美麗是父母給的,不是經由自己的努力得到的,並不需要特別給予稱讚,
妳應該針對他的努力做出來的行為給予鼓勵,那才是他所需要的讚美。

媽媽以前在小喬小時候也針對讚美這件事寫了文章,
尤其現在小喬越來越長大了,開始學話也開始懂事了!
媽媽也開始憂慮身旁的人善意給的讚美會不會讓小喬的價值觀產生混淆!
有些孩子要等到旁邊的人拍手才肯張口吃東西,這樣的鼓勵已經本末倒置了!
為了得到讚美才去做本來就該做的事情,或者沒有鼓勵與拍手就沒有動力去做本來就該做的事!
有時候身旁的親朋好友對小喬的愛護反而給小喬空間,讓小喬學習與大人對立或者談條件,
對媽媽來說,這樣的愛其實變成一種絆腳石,絆住小喬讓她無法昂首往前直行。
不過這樣的理念要解釋起來還真有點複雜,不小心還會冒犯他人的好意,
媽媽對小喬可要加把勁再努力不讓小喬受到這樣的影響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