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對孩子過度保護?


媽媽針對自己對小喬的教養寫了些文章,也引起共鳴或者大家的興趣,
想知道媽媽到底怎麼教養小喬才達到”不過度保護”的地步?
媽媽本身不是幼教出身,說要開衛教講座實在是萬萬不可,
但是媽媽可以針對自己研究過的許多教材與自己心得與大家分享。

“如何不對孩子過度保護?”這個問題幾乎等同於”如何讓孩子學習獨立?”
孩子的學習能力與適應環境的能力往往是大人無法預期的,
尤其是天下當父母的更是想要將孩子妥善再妥善的照顧,
捨不得讓孩子受到挫折

媽媽的秘訣是:起而行不如坐而言!也就是當個動口不動手的懶惰媽媽。
小喬現在是媽媽的小幫手了,只要媽媽下個明確的指令,
小喬就可以從不同的房間拿來不同的東西或者將A物品移動到甲區域去,
(有部分原因是媽媽挺著大肚子也懶的動了~~就坐在原地指揮小喬動手動腳來消耗小喬的體力!)
相對於其他幫小孩樣樣佈置最舒適環境與妥善安排各項物品就定位的全能媽媽,
反而變成小孩”坐而言”,媽媽”起而行”的”奇怪”互動方式。小孩不依賴才奇怪呢!
像我這樣懶惰的媽媽對於正值牙牙學語與認識環境還有模仿階段的小喬反而是訓練小喬獨立的最佳方式!
(自己認為的啦~~哈哈~~也許有人會說我是為自己虐待小喬的行為合理化呢!)

疼愛小喬的爺爺奶奶或者外婆可能又要說:妳在虐待小喬,這麼小就讓他做這麼多事情。
也總有人說媽媽”太早”將小喬斷奶,”太早”幫小喬斷尿布,”太早”讓小喬作家事~~
大人預設立場孩子是需要受到保護的,甚或者是大人懶惰不想善後斷尿布的後果,
或者說孩子年紀不需要練習作家事,大人找各種理由為自己的過度保護孩子合理化。
當大人的心態是這樣對待孩子,孩子才是真正長不大的小嬰兒!
媽媽不希望小喬從小就學習依賴父母親幫他打點好一切,
小時候養成依賴的習慣到長大也變成根深蒂固懶惰的壞習慣,
媽媽認為有些事情晚做不如早點規劃,趁著小喬充滿學習慾與認識環境的階段培養小喬獨立行事與交友的能力!
(當然前提條件是小喬的身體與心理夠成熟去面對不同的挑戰與環境變化!學習這件事可不能硬來唷!)

壞習慣的養成比戒除要簡單許多倍。
洪蘭教授說:對鍋牛的研究,顯示壞習慣引起的腦神經突觸要經過100天完全沒有重複才能夠真正萎縮消失。
如果在這當中發生了一次壞行為就要歸零再重新計算100天。
更何況腦神經比鍋牛要複雜上許多倍的人類呢?

很多報章雜誌都恐嚇想生小孩的人:養一個小孩到長大要一千萬,兩千萬甚至四千萬。
媽媽沒有為小喬的未來及早規劃金錢,(說到底兩個小孩八千萬哪有可能啊?)
只有規劃讓小喬自己獨立學習的能力,自己針對自己想過的生活謀生的能力!
幫小孩準備再多的錢也不夠一個習慣依賴的人花用!
不如幫他培養”獨立不依賴”的能力才能夠讓他受用一輩子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