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你打針.讓妳痛痛.媽媽打他!!”

最近網路上熱烈討論小兒科醫師提出來的”誰幫你打針.讓妳痛痛.媽媽打他!!”
醫生很無奈的經常聽到爸爸媽媽或者長輩們為了安慰打了針而哭泣的小朋友,
提出這種荒謬的說法來討好小孩!不只打針的時候,跌倒的時候說要打牆壁,受傷的時候說要打XX!
其實這是很不負責任的態度,將小孩應該接受的疼痛或者不小心造成的傷害歸責到他人身上,
讓小孩學習不用扛責任,出事就把罪過推給他人承擔就好!
媽媽還是堅持一貫的想法:從小處著眼,由大處著手!
小細節都不可以簡單敷衍過,小朋友犯錯或者受傷的時候正是學習不再重蹈覆轍的最佳時機(打針除外!)
如果沒有趁這個時候機會教育,教導孩子正視自己的粗心導致的後果,
小孩子學到的只是將自己的粗心大意找出其他理由推給別人!
有些家長還會幫小孩找藉口:他不小心不是故意打人的!他也是被人推的!他也是被其他壞孩子教壞的!
真是帶頭做壞榜樣!

我以前曾經帶過一個國中的孩子在家裡homestay,小朋友在家裡乖巧得很!
但是去了學校判若兩人,在學校抽菸偷竊教唆打群架!還會編理由說自己後台很硬!少年隊也不會動他!
在學校的時候也許會因為同學當面對質而承認自己參與其中(還不肯承認自己就是教唆主使者!)
當自己的媽媽出現的時候就一切改口說是被同學陷害的!
還會說抽菸是因為被同學欺負,心情不好無處發洩才抽菸!把自己的過錯完全推諉給其他同學~
學校聯絡我去學校好幾次,也叫來了孩子的媽媽一起討論以及親子再教育!
結果孩子的媽批口就說:我的小孩不會這樣!都是妳們學校把我孩子帶壞的!
氣沖沖的把孩子帶走~說台灣不適合我的孩子!我要帶他去澳洲唸書!

媽媽簡直不敢想像這樣的孩子長大出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
只能拿來當負面教材,時時警惕自己不要走上這樣的路~~
該讓孩子學習面對自己的錯誤時,大人千萬不要因為愛面子而替孩子找藉口!
請記得孩子是一面鏡子,會忠實反映出自己父母的模樣~
小到偷竊說謊,大到強盜殺人~什麼樣的父母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傑慧阿姨總是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孩子會打洞!
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做好孩子的榜樣,就不要等孩子以後出狀況了才會問孩子說:是誰教壞你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