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語對小喬的影響

當初在小喬八九個月的時候開始教小喬嬰兒手語,結果小喬到了一歲半才開始開口說話,
這過程就遇到有人質疑嬰兒手語是不是阻礙了小喬說話的發展?
也有人說媽媽教小喬太多語言以及手語,讓小喬無所適從不知道該選擇哪種方式表達?
一度讓媽媽心裡有點受傷,想著難道是嬰兒手語害了小喬嗎?
直到觀察小喬會說話以後到現在兩個多月,媽媽可以很大聲的說:嬰兒手語是無辜的啦!

小喬自從開口說話以後就進步神速,中英日語都難不倒小喬,還會自創新的手語來輔助自己的意思表示,
嬰兒手語的作者曾說:等寶寶會說話以後,手語就會慢慢忘記了。
小喬雖然也忘記了些以前常用的手勢,會說話以後的小喬居然還會自己發明輔助的手勢來強化自己的想法。
例如媽媽問小喬:妳累了嗎?    小喬會用雙手捧著臉頰倒向一邊說:睡覺!
小喬喜歡坐摩托車,有時候早上爸爸要帶小喬出門去放風問小喬想坐摩托車還是腳踏車?
小喬會雙口握拳上下擺動口中發出”ㄥˊㄥˊ”的聲音也同時說:摩托車。
爸爸假裝沒聽懂說要騎腳踏車出門,小喬的摩托車手勢還會加快速度擺動做出飆車狀,
再次強調自己要坐速度比較快的摩托車的決心哩!
小喬說話順便帶出手勢來幫助他人了解自己的想法,也證明小喬的手眼協調度相當高唷!

媽媽覺得嬰兒手語對小喬與爸媽之間的溝通幫助很大,
尤其是對小喬腦部的發展應該是不需要機器量測就顯而易見呢!
現在的社會有許多狀況是起因於溝通不良引起的人際關係摩擦,善於溝通絕對是一大利器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