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紀錄)被荷爾蒙控制的媽媽

其實最近看小喬網誌的人一定會有這樣感覺,媽媽最近情緒很不穩定阿,火氣很大,一會兒又是討厭小喬的哭聲,一下子又覺得小喬是最棒的小天使,一會兒又是生爸爸的氣,有時候還嚷嚷著不想下廚,沒一下子功夫又開始計畫晚餐的食譜。

除了情緒問題,媽媽到現在36週多,在家裡都還穿著短袖短褲,出門也只穿一件薄長袖加薄外套,原本手腳寒涼超級怕冷的媽媽,現在即使有寒流,晚上睡覺也只蓋著薄被子,半夜因為PUPPP妊娠癢,還會踢被子,大口大口的喝著冷水,吃著涼性的橘子,體熱到一種匪夷所思的地步。這樣當然被中醫師禁止了,說最後一個月正是洪小二肺部與氣管的發展重要關鍵,千萬不要亂吃,寒涼的水果不能碰(橘子柿子等等),飲食也要注意溫補來避免小BB以後會有氣喘等氣管的問題,即使是最後一個月也要堅持到生產的最後一刻。

媽媽正值荷爾蒙分泌旺盛的階段,母體為了新生兒的誕生做各種的改變,骨盆腔與恥骨慢慢練習鬆開以便讓小BB可以順利通過產道,加上各種懷孕後期的不適,腰部腹部受到很大的壓力,日常作息也受到巨大影響,有時候媽媽的反應自己都覺得有些難搞,只能不斷安慰自己要撐過去,最後一個月都要平安的度過。

荷爾蒙的作用不僅只發生在產前這一個月,還有產後做月子的期間可是荷爾蒙大大發威的階段!尤其是難以避免的產後情緒低落與精神不穩定,沒有妥善處理很容易引發產後憂鬱症!
爸爸與姑姑曾經問媽媽要不要回恆春坐月子?媽媽直接反應就拒絕了,為了維持與爺爺奶奶的良好關係,產後身體與情緒極度不穩定的媽媽千萬不要拔涉千里回到恆春坐月子,不但產後的媽媽無法照顧自己,也無法照顧好小喬,對在恆春做生意的家人也是一大麻煩,還要顧慮媽媽產後的精神與情緒問題,荷爾蒙的作用不是人可以抵抗的阿!

還是努力想辦法在新竹渡過坐月子關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