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要不要?好不好?


爸爸總是喜歡問小喬一個讓媽媽會抓狂的問題:要不要?好不好?

早上起床,爸爸問:小喬要不要尿尿?  或者問:小喬要不要穿衣服?
爸爸帶著小喬出門也要問:小喬要不要戴帽子?
吃東西也問:小喬要不要吃一口飯?要不要吃青菜?要不要吃魚?要不要吃肉?
爸爸幫小喬洗完澡穿衣服時:小喬要不要穿外套?

這些問題讓媽媽抓狂了,因為這些問題只會困擾小喬,讓他無所適從。

如果大人問:要不要?好不好? 表示大人將主導權交給不到兩歲的小喬自己做決定!


問題是有些時候必須尊重小孩的意願,有些時候卻不需要讓孩子產生困擾!如果兩歲孩子有能力主導所有的事情,那幼稚園跟國小都可以關門大吉了。在孩子還沒有辦法自主生活的時候,大人必須強勢主導某些生活習慣,例如穿衣吃飯上廁所,該作主導的時候不容許孩子還在鬧情緒說不要!尤其是現在什麼都說”不要不要”的trouble 2階段,小喬根本只是為反對而反對。


若你將主導權交給他,也就是問她好不好?要不要? 意思就是容許小喬可以選擇不要!問題是小喬可以選擇不多加一件衣服出門嗎?可以選擇不吃正餐改吃零食嗎?
萬一你將主導權交給小喬後,又不尊重他所做的決定!小喬會認為自己所做的意思表達,沒有受到大人的重視,長期下來孩子會有怎樣的性格扭曲呢?

當孩子有自主生活能力之前,父母親必須以為孩子好為出發點,主導孩子的’生活習慣與發展方向,當孩子已經有自主生活能力可以明辨好壞時,適當的放手讓他自己做選擇,這樣的親子互動關係才是良性且可以長期發展。有時候爸爸只是口頭禪習慣先問好不好要不要,等小喬表達他的意願以後又強迫小喬放棄,也難怪現在的孩子們不願意與父母溝通,反正怎麼溝通也無效,假民主只是失去孩子對父母親的尊重!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