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一人一個不會搶?!


家裡最近越來越熱鬧了,兩姊弟開始搶玩具也開始有拉扯動作了!
小孩子嘛,有時候總難免會有擦槍走火的時候,小喬會動手敲敲子鈞,或者因為好玩,整個人壓在子鈞身上,

小孩子也奇怪,別人手上的玩具最好玩,總想辦法要將別人手上的東西弄到手才過癮,即使是兩歲半的小喬甚或者是七個月的子鈞都一樣,大家搶來搶去還不是就那兩三種玩具輪流玩?!

子鈞還很小的時候,爸爸去丁丁藥局買嬰兒用的報紙(裡面有玻璃紙,搓揉會發出聲響),爸爸一口氣買了兩張不同顏色的小報紙回來,爸爸說:子喬子鈞一人一張,這樣才不會搶玩具!洪爸爸以為這樣小孩就不會搶了嗎?子喬子鈞兩人四手又開始了交換報紙的搶奪大戰!

媽媽問:難道以後你每樣東西都要買兩份嗎?不管買幾份,小孩子還是照搶玩具不罷休。這種來來去去的”交換行為”也是一種社會化的表現,孩子應該要學習處理搶奪與被搶奪,進而瞭解如何互換分享以及學習等待與排序的社交模式,而不是一昧的買更多或者買同款式的玩具來消彌搶奪的動機與模式,

玩具的數量以及款式並不是孩子們”交換玩具”的主因,不管結果是如何,究竟玩具落在誰手上,媽媽樂見孩子們交換玩具的過程中學習得溝通+談判+分享(讓步)的進階社會化行為!爸爸一人買一個或者一人買一個的行為只是教孩子們:吵鬧的孩子有糖吃!

以前某位藍黨的大老參觀籃球隊的比賽,最後對著媒體發表心得:一人發一個籃球就不用搶了嘛!(還好這位大老最後沒有選上台灣總統!)

一個人以上的組織就可以稱為團體,家裡有兩個孩子就是團體生活的開始,讓兩個孩子學習團體運作與默契培養,是爸爸媽媽最重要的課題!

這也是家裡只有獨生子女無法學習的缺口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