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秘訣大公開-準備工作篇

廢話說得差不多,開始進入重點:如何製作容易消化的副食品?請先準備好工具吧!

準備工具:好的工具可以帶你上天堂,一定要有廚房好幫手才會讓媽媽們省時省力製作副食品阿!
                 我這一年來採購的是WMF壓力鍋組、blendtec調理機(這個還有更好的替代品,容後再說明)、
                 特百惠的保鮮盒,這些工具都是小喬吃副食品時還沒來得及敗回來的!成為媽媽心中的小小缺憾!
                 還有之前推薦過的貝親不鏽鋼燉鍋、副食品工具組!
                 最後請大家努力收集布丁湯匙、賣場試吃塑膠小湯匙,最後再買些1號與3號的夾鏈袋回家!
                 (市面說到的幾樣小東西卻是畫龍點睛的重點喔,趕快去準備吧!)

準備材料:
               1.糙米請不要給吃副食品的寶寶食用(這句話大概會被崇尚生機飲食的人鞭!)
                 因為糙米低熱量又不好消化,光是研磨的過程就感覺到無法磨碎的顆粒物,
                小寶寶根本吃不到那些營養的物質,
                 尤其小寶寶最需要的就是熱量!!所以健康又低脂有點難消化的糙米請留給大人食用!
                 請選擇品質良好的白米,容易消化又富含熱量,磨成泥後會自然成為膏狀,
                才兩顆牙的子鈞一口接一口很快就輕鬆吞下肚啦!
                (小蝴蝶媽持續供應子鈞台東出產的富麗米,可算是子鈞的大恩人阿!)

                2.推薦桂格胚牙米粉(500g/150元),沒有添加花俏多餘的營養素,單純的米粉讓媽媽很放心,
                有時候做好的便當一下子被子鈞吃光光時,拿出平常準備好的南瓜泥、地瓜泥加上蘋果汁與米粉,
                輕鬆調成泥狀就可以讓寶貝填一下肚子。
                有人自己拿米請米店磨成米粉(請注意磨米的機器衛生與乾淨與否!)

                3.對大人小孩都很棒的中藥材,枸杞、紅棗、黃耆等,
                日本的昆布也必買!黑糖(高鐵)與寒天(高鈣)也必備!
                粉光蔘看個人,我自己沒買給子鈞子喬吃,八寶粉啥的千萬不要給寶貝吃(重金屬)。

                4.雞胸肉與魚肉都是在子鈞快八個月的時候才開葷(子鈞是否有過敏體質還在密切觀察中)!
                有過敏體質的孩子要避開過敏原,另文補充過敏食物!
                   4或者6個月的寶寶最好還是單純飲食比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

                5.有甜度的水果也要給孩子打打牙祭,有纖維質更有熱量可以提昇寶寶的活動力!
                葡萄、香蕉、蘋果、梨子、櫻桃、香檳葡萄、水蜜桃與鳳梨都是子喬子鈞的最愛!
                 我會把富含水份的水果裝入蔬果棒給子鈞吸咬(以前有推薦過,請搜尋關鍵字:蔬果棒),
                但是有時候又刻意將蘋果梨子等有硬度的水果切大塊給子鈞磨牙,吞不下去就會吐出來,
                (養孩子就要對這些小浪費視而不見,畢竟練習吞嚥與分辨大小能不能吞食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有毛的水果也是過敏原:草莓、水蜜桃、奇異果、鳳梨、番茄、柳橙、芒果等
                我會給一些試試看子鈞的反應,如果沒有過敏症狀才敢放心讓子鈞食用。
                瓜類的水果比較寒涼(西瓜木瓜香瓜),有些孩子吃了會拉肚子。

                6.南瓜、地瓜、紅蘿蔔、馬鈴薯、山藥等富含胡蘿蔔素以及澱粉質的根莖類植物,
                絕對是副食品必備的,中醫師說根莖類的植物可以提供小bb大腦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素,
                可以保存比較久的時間,蒸熟後製成泥狀保存也不容易腐敗,我都跟著飯一起蒸熟後製成泥,拿來當備用食物。
                
光是準備工作就花了一大篇幅,真正的製作方式請容我休息後繼續另文介紹!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我喜歡妳那句"好的工具可以帶你上天堂"<br />
    說來真是巧,原來我們真是英雄所見略同,用的東西幾乎都一樣<br />
    以後有好用的,好康的,絕對互相"逗燒報"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2 AM)

  2. 媽媽真的好用心,寫的好詳細呀!想當年我有這麼費工的準備嗎?好像也是有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2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