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壞行為是故意引起大人的注意?!


子喬最近兩週在學校裡,不受控制的舉動讓老師頭疼極了。
例如:故意模仿其他小朋友的壞行為,越是制止越要挑戰大人的極限,邊阻止小喬邊做給你看;
或者站在馬桶前發呆,然後就尿在褲子裡;或者午睡醒過來賴床不肯起身尿尿,結果尿在睡袋裡面。
(最高記錄兩天尿了五次褲子)!
吃飯也央求要老師餵食才肯乖乖吃飯;一向最認真坐在位置上聽每堂課的子喬偶爾也會在教室裡面暴走;
老師簡直不敢相信這是一個月前又乖又馴良的小喬阿!
小喬在家裡沒有像在學校裡那麼誇張,但是媽媽也感受到trouble 2上身的威力。

但這週末家裡來了四位阿姨還有表哥表姊,大家群聚在一起幫外公慶生,
這兩天子喬有阿姨們與表哥表姊的陪伴,幾乎在子喬身上找不到任何trouble 2的影子。
阿姨們狐疑的問著:子喬有那麼誇張嗎?

老師跟媽媽都有共識:子喬是否為了吸引他人注意才故意搗蛋呢?
媽媽請老師與媽媽配合,一同找出讓子喬誇張行為背後的原因,
在聯絡簿上分享子喬的活動並加強觀察子喬心理發展的狀況。
子喬也許看到周圍孩子的壞行為,發現這樣搗蛋也許很有趣,
才會嘗試著自己以前從來沒有機會的搗蛋行為。

媽媽不禁感嘆:即使在家裡教育的很好的孩子,一旦離開父母的羽翼與他人接觸,好的壞的一樣通通學起來阿!

就像去上學後會經常生病一樣,孩子早放出去晚放出去上學都一樣會學習同伴好的壞的行為呢!
爸爸媽媽又不可能將孩子永遠綁在自己身邊,也不可能永遠為孩子選擇最好的環境與最好的同伴,
孩子進入團體後,故意搗蛋來挑戰父母與師長權威,也為了爭取同儕認同而作些自己原本不願意做的嘗試,
爸爸媽媽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孩子會自己挑戰各種禁忌後,自己知道分寸該如何拿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