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回應 Staphy:高湯製作與米餅選擇

Staphy是我在勁寶園遇到的忠實讀者,忽然之間衝上來一個媽咪興奮的說:我是你網誌的忠實讀者ㄟ!一下子害我腦袋空白,瞎聊一陣子就這樣分開,連合照一張都忘記阿!
副食品的問題,我就直接回應在網誌上囉!

問題1.何時可以用高湯?
問題2.米餅都有添加物,該如何選擇?

看了這兩個問題,我只能說:難怪staphy會特地從中壢到竹北來參加爬爬比賽!staphy真是很認真的媽咪呢!

先說高湯吧,高湯的成份很多種,用洋蔥蘿蔔高麗菜熬煮的湯也算高湯(中醫師說洋蔥是高過敏原食物,我倒是覺得加了洋蔥的食物都非常香甜!)用雞肉魚肉羊肉牛肉熬煮也是高湯,牛骨(在狂牛症不斷攻擊的時機,牛骨還是別熬湯給小寶貝食用喔!)我之前推薦用昆布小魚乾柴魚片熬煮的也是高湯。所謂高湯的定義就是用營養的蔬菜或者動植物加水熬煮的湯品喔!

曾經在南寮漁港熟悉的攤商獲贈大批的虱目魚骨,加上薑片少許米酒還有香甜的洋蔥熬高湯,生性節省(誤?)的我還站在廚房用手細細的剝除魚骨上殘留的魚肉,用魚湯加魚肉熬粥給小喬子鈞吃,每次撥魚肉都花了我一兩個小時以上,站著又酸又累還傷眼力,中醫師只有淡淡的告訴我:魚肉經過熬煮只剩下纖維了,晶華都濃縮在魚湯裡面了!魚肉就不用撿了!
從此以後,我都會在燉煮各種湯品後,留下一小鍋高湯做冰磚冰起來,給子鈞熬粥!

六個月以前的寶貝建議喝米湯,用少許的米加上大量的水熬成糊狀粥,米粒不吃只撈取上面的湯喝。六個月以後的寶貝可以用上述高湯熬粥打成泥狀,適時的添加在每頓的牛奶或母奶之間。不管你用什麼材料製作,建議一歲以內的孩子盡量避開鹽巴醬油等調味料,staphy甚至擔心昆布上面所附的結晶鹽會不會造成寶貝的負擔?其實我覺得那些昆布上面的結晶鹽份量少,又是天然的海鹽,稍微一點點並不會造成寶貝(滿六個月)的負擔喔!

問題2關於市售的米餅選擇,我只能說:除非媽咪樣樣自己從原料親手加工作成品,否則不含有添加物簡直是夢想阿!看看旺仔米餅的材料:精米、調味料、維他命b1、胡蘿蔔素、小麥胚牙。事實就是,光只靠米是變不出米餅的!光是成形都有問題阿!更別說要調成小寶貝沒有牙齒也能靠口水融化的軟硬適中,那學問可能不是家裡的烤箱可以複製的。

當然第一胎的媽咪一定很緊張,萬一這些添加物對寶貝造成傷害?我個人覺得,早晚都要接觸的東西,我不會排斥(也排斥不了)。我會選擇晚點給孩子不該給的東西,但是我無法永遠幫他選擇,如果真的擔心添加物的問題而決定延後給副食品(能延到何時呢?),這可能會影響到寶貝的咀嚼能力訓練、手眼協調訓練、甚至是寶貝身體自己生成對外來物整合或者抵擋的能力。孰輕孰重呢?端看媽咪自己決定囉!

有時候添加物並不全然是壞東西,有些添加物是人體無法自然產生,需要依靠合成後幫助身體吸收製造!與其全然排斥,不如仔細選擇後謹慎運用。我選擇市售副食品的標準也很簡單:1.便宜又常見得到。2.添加物盡量用到最少。3.日本貨高貴又有其價值。
看來很矛盾,不過我兩個孩子吃的是最便宜最常見的旺仔米餅(產地是台灣宜蘭)。還有自己去日本扛了一大袋的和光堂與明治生產的嬰兒牙餅(日本製讓人覺得放心)。
日本的牙餅在台灣百貨專櫃定價約95台幣,日本當地大約55元台幣,新竹最有名最便宜的婦嬰用品店竟然只賣66台幣(看到價錢後我快要昏倒,早知道我就不用從日本辛苦掃貨啦!)(上面所說的店家還有媽咪不知道是哪一間嗎?用悄悄話留言問我囉!)

看看staphy媽咪的認真,我也很用力思考當了兩個寶貝的媽咪後,我有沒有一本初衷對待我兩個孩子?


說實話,生養老二確實沒有老大時來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有些動作輕忽也有些是經驗累積後覺得不用過於緊張。感謝staphy的留言讓我重新檢視自己,又重新回憶當新手媽媽的手忙腳亂卻又甜蜜的經驗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感謝教主"寵幸"~<br />
    <br />
    千顏萬語一時間不知從何說起,<br />
    晚點再回覆囉!!<br />
    <br />
    By 被稱讚"認真"而感動到快哭的媽咪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2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