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大改造(附圖)

關於前一陣子小喬”疑似”有感覺統合的障礙,把媽媽嚇了好大一跳,
雖然知道醫生判決後心理安定許多,(沒確定前可真是提心吊膽過日子阿)
媽媽還是覺得應該把家裡重新整理一番,讓小喬子鈞有更多空間可以活動,
所以把家裡做了大改造,果然有效多出許多空間,子喬都可以在家裡騎腳踏車了。

家裡空間是固定的,只好移動家具,清理不必要的障礙物,依照孩子活動的動線重新規劃,
如此一來整個客廳都是孩子們的遊戲空間,
可以在地圖上看書玩樂器不用擔心地板太冷,也可以在地圖以外的地區騎車練習走路。

另外一個空間是家裡的小孩房,如今改為小孩書房,

放了新買的三層櫃收納許多的硬殼書翻翻書遊戲書教材教具等,
子喬子鈞可以隨意進房翻書或者玩積木等教具,
這間書房的用意並不是要侷限孩子只能在這小間空間活動,
而是盡量把會扔一地的積木益智教材等集中一處,規定這房間的玩具不可攜出房外,
以免媽媽整理耗時費力,也同時培養孩子們有屬地主義,學習自己收納玩具。
(重點是這些小東西萬一到處亂扔很難找得回來,集中一處比較省事)
所以玩特定的教具就得進房來,想要跑跑跳跳就必須出書房。

在新的客廳空間清出來後,子鈞也很容易推著小椅子練習走路。

(媽媽始終無法花錢去買貴松松又佔空間不容易收納的學步車阿。)

剛好staphy問了家裡要不要設置遊戲區的問題,我順便一起回答。
關於要不要有遊戲室的問題,媽媽個人的小看法給大家參考。
媽媽不讓孩子帶玩具進睡房,因為該睡覺的時候不應有其他物品讓孩子分心睡不著。
多數的時候我拒絕讓孩子進廚房(安全問題),除非媽媽忙著作菜,只好拿鍋子罐子讓子鈞在地上敲敲打打。
其他的空間都是孩子的活動空間,不用遊戲床也不需要用餐搖椅推車等控制孩子的行動。
(當然安全為上,沙發下鋪著瑜珈墊可以防撞,太高的地方旁邊設有小箱子或小椅子讓子鈞可以順利爬上爬下)
每個房間都有該地才會擺放的物品,不該這地方的東西就應該歸位。
例如爸爸媽媽的office裡面有一個區塊放著需要大人陪看的繪本,
小喬想聽爸爸媽媽讀繪本時就知道該去哪裡拿書,也知道看完書得自己歸回原位。
小孩office裡面就是可以自己看的硬殼書與邏輯教具還有益智的積木等器材,
小朋友們在這個學習氣氛濃厚的空間裡面就知道該看書或者操作教具。
客廳就是玩具樂器等遊樂的場所,可以跑跳也有玩具可玩。
乍看之下好像毫無章法,其實亂中有序(媽媽自以為這樣家裡就很整齊)?

媽媽的作法也是訓練孩子習慣物品有自己該有的位置,自然而然學會歸納整理的動作,
在孩子自己將物品歸位後,孩子才有足夠又安全的空間可以跑跳玩耍。
整個家都是遊戲室,只是每個遊戲空間的屬性不同,孩子自然而然會知道進入不同的空間有那些活動可以進行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