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要不要用電暖器?

有網友問要不要給孩子開整晚的電暖器?我建議不要這麼做喔!

我只在寒流來的時候,孩子洗完澡用大浴巾抱出浴室門到房間床上躺著等待擦乾身體植物油加精油按摩,穿上衣服之前的裸體時間會用電暖氣溫暖孩子,等到按摩完畢身體也熱了,趕緊穿上衣服把暖氣關掉。(電暖氣很耗電,能夠趕快關機就不要拖延時間。)即使電暖器也是市面上相當便宜的陶瓷式電暖器(不到一千元),不是9葉還是幾葉葉片式的電暖氣。

好吧,對於大多數的爸爸媽媽來說,價錢真的不是問題,(精打細算的金牛座就是愛計較錢阿)那我為何強烈不建議長時間使用電暖器?
原因很簡單,我不希望孩子當溫室裡的花朵。

建議大家家裡面可以擺個溫濕度計,隨時可以監控房間內的溫度與濕度的變化,小兒科醫師翁佩魁醫師建議房間濕度最好控制在50%以下為最理想,濕度至少不要超過80%,以免可怕的塵蹣會大大增加活動力,把孩子的過敏性體質氣喘等誘發。室內除濕的時候會把水氣帶走,只要房間乾燥,溫度也會隨之上升。我自己實驗的結果,濕度從80%下降到65%的時候,溫度大約提高兩度。

至於溫度,我個人覺得,房間內的溫度會比室外高上幾度,應該不致於會感冒。(今年冬天我家室內溫度幾乎都在20度以上,真是個暖冬喔!)如果真的擔心孩子會受涼,記得幫孩子穿得夠暖,預防踢被可以用肚圍與睡袍或者睡袋把孩子包起來。平常不睡覺的時候不用包太緊,穿太多會影響孩子的活動力。

電暖氣有沒有必要開整晚或者整天?我喜歡拿日本人當例子,日本的孩子直到上大學之前都要穿制服,即使是寒冷又下雪的冬天,日本的孩子們頂多就是短褲短裙外面加件大衣,
日本人覺得孩子不須要包緊緊的,身體自己去調節溫度的變化。

如果你在家裡都開整晚的暖氣,早上起床後一離開被窩或者房間,馬上就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或者全家到處都開著電暖氣,孩子在家裡都不須要穿過多的衣服,但是習慣家裡溫暖的環境後,孩子一出門還是正對著迎面兒來的冷風,家裡越暖,相對得,孩子會覺得外面的風越冷!孩子的身體已經習慣溫暖的環境,身體自動調節溫度的機能還來不及發揮作用,
馬上就被極大的溫差打敗了!

我有朋友很自豪的說家裡到處都放著進口的葉片式電暖氣,小孩在家都不會冷,另外一位朋友甚至將家裡的冷氣機全部換成冷暖氣機,每天24小時開機!事實證明,小孩一樣生病感冒,一樣各種流行病毒上身,逃也逃不掉。總不能每天只把孩子關在到處開暖氣的房子裡不出門吧?

子喬子鈞在家裡穿少少的衣服,可以自在到處玩耍,我也每天盡量在中午或者天氣稍微回溫時趕緊帶子喬子鈞出門活動,只要自身抵抗力夠,即使與生病的鄰居孩子一起玩耍,病毒也無法攻擊健康的孩子。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