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親密揹巾,行不行?


媽媽打從還沒生小喬就是親密育兒百科作者Dr.Sears的忠實擁護者,徹底執行De.Sears的親密育兒理論,也將親密育兒揹巾使用得很徹底,從子喬揹到一歲半,接下來是子鈞出生後接著揹,從出生開始揹到會走路,從台灣到處跑到日本北海道、大阪京都到九州都出現這條揹巾的蹤影。揹到揹巾都破損不堪了,媽媽還打算將這條揹巾留給待嫁的三位阿姨。
不過這幾個月都沒看到這條揹巾出現在網誌中,媽媽已經很久沒用揹巾揹子鈞了。

媽媽心理有個小疑問:這條揹巾,到底行不行?

子喬出生後六個月就開始爬,卻爬到一歲半才開始走路,即使開始走路也小心翼翼,甚至在學校還被老師懷疑感覺統合有問題:小喬的肢體發展慢於同齡的孩子。


這時中醫師陳俊麟醫師給媽媽一個忠告:不要繼續使用揹巾!
中醫師懷疑:子喬長時期坐在揹巾裡面,親密育兒揹巾的坐姿讓孩子的骨盆打開向外傾斜,
                    大腿以及屁股外側肌肉過度伸展導致無力,應該是小喬肢體開發的阻礙。
                    建議積極矯正骨盆,以及多讓小喬進行各項肢體活動來改善。

媽媽大驚,開始讓子喬多多爬樓梯,多到公園活動,讓小喬在各種地板上跳躍。打從子鈞10個月就開始不用揹巾揹著子鈞,盡量伸展以及按摩子鈞的腿部肌肉,也讓子鈞經常做跳躍彈跳的動作來鍛鍊腿部肌肉與臀部肌肉。子鈞也終於滿一歲之前開始放手走路,現在可以自己走上好大一段距離不用攙扶。

另外一個原因是媽媽自身的關係。媽媽還是小姐的時候就有脊椎側彎的老毛病,懷孕後期大著肚子中壓迫脊椎,也讓媽媽叫苦連天。在小喬還需要親密揹巾的時候,媽媽揹著子喬還沒有太大問題。等到第二胎生完子鈞,媽媽總覺得用揹巾揹著子鈞好吃力阿!不管怎麼揹都讓脊椎側彎的老毛病發作,成長速度比子喬快多了的子鈞更是讓媽媽手臂與脊椎疼痛不已。媽媽又不斷買各種揹巾來嘗試,最後用不順手又通通轉賣他人。剩下這條親密育兒揹巾繼續使用。媽媽不確定是哪種因素使然,總覺得親密育兒揹巾用在子鈞身上讓媽媽的負擔益發沈重。(正常來說,親密育兒揹巾正確使用並不會導致脊椎的負擔。但是我早已對這條揹巾的使用得心應手阿!?)

積極比較過市面上各種揹巾後,如果要媽媽推薦最好用的揹巾,我想可以哺乳又可以給孩子安全感的親密育兒揹巾還是第一選擇。但是使用的時間與使用的方式,最重要的是使用的時期(揹到孩子多大)還是得小心控制。第二推薦的是在台灣貴松松的歐系進口揹巾baby Bjorn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4449379
高貴的價錢讓媽媽下不了手,但試用的結果真的好用,不會造成大人的腰部負擔。爸爸也可以輕鬆揹著孩子。(但是哺餵母乳就沒有那麼方便。)媽媽不打算生第三胎,不然我一定會買一條回家使用!台灣代理的專櫃為mothercare,可以去櫃上試用看看再回來網拍購買。XD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版主回應的真快速,我覺得好感動喔^^
    接下來揹巾只會用在需要遮掩哺餵的時候了,再次謝謝您!!
    版主回覆:(12/21/2010 11:18:50 PM)
    子喬的肢體反應也是讓我斷然決定把子喬停課,開起了母子三人到處世界走透透的主因。
    是福是禍?
    哈哈!

  2. 看到這篇真令我驚訝!
    因為揹巾一條也不算便宜,所以我也幾乎隨身帶著以防不時之需.
    現在她不愛走路我就還是使用揹巾,都1歲10個月爬沒有扶手的樓梯都要我扶著,
    我都想成是她比較小心翼翼的關係…
    版主回覆:(12/21/2010 03:59:13 PM)
    這跟子喬很像很像~我很誠心建議你要參考我的經驗,
    因為我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讓子喬走路姿勢正常!
    這個絕對是提倡親密育兒的人不會提到的後果!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