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滿2Y11M囉!


子喬滿兩歲11個月囉,身高逼近100cm,體重維持在13公斤,頭圍還不到50cm。

兩歲11個月的子喬正值建構階段,不僅開始架構文法與語法(中英文),
每樣玩具都會被子喬拿來組裝整合,自己還會幫成品下標題。
甚至重新建構與爸爸媽媽還有弟弟相處的模式,有時候選擇服從爸爸媽媽的指令,
更多的時候選擇跟著自己的感覺走,(媽媽已經漸漸調適自己不要被子喬探索自我的舉動激怒。)
有時候會強迫自己遵守”姊姊”這個角色,容忍弟弟,
有時候把自己的需求放前面,不肯對子鈞做絲毫的退讓。
子喬也開始照顧著子鈞,幫弟弟拿東西,餵弟弟吃東西,牽著弟弟的手,
“照顧弟弟”變成是子喬生活中的課題,這絕對是獨生子女無法經歷的過程喔!

媽媽學習著尊重與欣賞子喬的決定,出手之前先退一步觀察子喬怎麼自己解決問題,
究竟要選擇退讓還是堅持己見。

這回元旦假期回恆春。姊弟倆又搶玩具,小姑姑正色告戒子喬:你是姊姊要讓玩具給弟弟喔!
媽媽過了一會才偷偷跟小姑姑溝通:小喬不能因為是姊姊這個身分而一直吃虧,
                                                      他要讓出玩具的原因是因為他必須學習分享,(但是他還是有權力選擇不分享)。
                                                      “姊姊”這個身分不是原罪!不能讓子喬因此討厭當姊姊或者討厭弟弟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