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的優勢


一直觀察著兩個孩子互動的媽媽忍不住的想:其實當老二還真幸福哩?!

子鈞一出生就擁有一個姊姊當玩伴,還擁有小喬所有的玩具與資源,
爸爸媽媽累積自小喬身上的育兒經驗也可以套用再子鈞身上,不用當白老鼠也省去許多摸索的功夫,
有小喬一旁的分享與爭奪,老二捍衛自己領域的功力遠大於老大,
媽媽同時抱起子喬子鈞得時候,子鈞還會動手推開子喬,媽媽抱子喬的時候,子鈞還會趕緊爭寵。
(基本上媽媽抱著其他小朋友或者小動物時,子鈞立刻前來捍衛領土的決意之強烈呢!)
一歲的子鈞還不會用語言表達,哭聲震天價響的子鈞當然惹得眾人退讓,
相較於溫順安靜的子喬,活潑好動的子鈞受傷的機率也是子喬的數倍,
動輒摔倒碰撞大哭的子鈞也經常是在媽媽懷抱中獲得安慰。
相對於同時期一歲的子喬(媽媽懷孕不適,子喬不能賴在媽媽身上撒嬌要抱抱),
愛撒嬌容易表達自我的子鈞也明顯會用各種肢體語言表達自己,
經常對著媽媽又親又抱,整個人都要貼在媽媽身上將媽媽摟得緊緊。

媽媽當然不能只照顧著老二而忽略老大,
子喬被子鈞欺負或者被搶東西時,媽媽鼓勵著溫順的子喬:搶回來阿!推回去阿!要學著保護自己阿!
媽媽心想:還好我生了兩個孩子,個性不同的兩孩子可以互補,也可以互相刺激!
子喬有子鈞的帶動下,必須硬起來保護自己,這樣多少可以增強子喬的自我保護能力。
老二對老大的刺激,遠超過爸爸媽媽能給的訓練呢!
這時媽媽也要慶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子喬子鈞擁有彼此,是爸爸媽媽給兩個孩子最大的禮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