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子喬的感統問題是遺傳?


雖然前一天媽媽從復健科醫師嘴裡聽到:子喬平衡感很差,走平衡木與下樓梯很害怕,前庭刺激不足。雖然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評估,可能還是有些許輕微的感統問題,專業建議接受每週一次的感統治療。媽媽卻一點也不感到意外,也不像上回聽到幼稚園老師說可能有感統問題時那樣的害怕。

媽媽覺得:子喬被人家說的這些問題,幾乎就是在描述我小時候的狀況阿!

媽媽小時候就很膽小,怕黑怕冒險,直到出了社會後,下樓梯還是小心翼翼深怕跌倒,自小的活動就偏靜態,還沒上小學就學會認字,每天抱著書啃不停。孩子們玩的跳格子跳繩踢毽子等遊戲,媽媽一點興趣也沒有(或者說根本做不到所以沒興趣),總是做壁上觀。更別說走平衡木跳高跳遠跳箱子等體育活動,連躲避球都是最早被出局的。100公尺始終無法突破20秒的關卡,只有上了高中大學開始跳土風舞國標舞以及游泳才讓媽媽開始運動,即使狂熱迷上高爾夫球,一年內起碼下場打了五十幾回,媽媽迷上的也只是高爾夫球本身帶來的魅力。

這樣的描述是不是讓專業人士評估為:感覺統合有問題?

子喬從小就接受媽媽各種刺激與訓練,媽媽的努力到一個極限就只能靠小喬自身的意願持續下去。每每因為子喬的個性讓子喬活動範圍與強度廣度受限,媽媽總不能勉強小喬,
難道要像圖畫書中的老鷹一樣,把小鷹帶上枝頭然後狠心把小鷹往下推?即使時間推回30年前的媽媽,也許媽媽也會被現代的醫師認為有感統問題呢!媽媽還是好好的坐在電腦前面打著這篇網誌,就像uncle social說的:體育不好又不會怎樣,小學時候跑得快的人都要出公差去搬便當哩!

媽媽最近讀著:恐懼的原型,還有許添盛的:孩子都是老靈魂。這幾本書都在強調孩提時代受到的壓迫會對孩子心理產生傷害,分裂、憂鬱、強迫、歇斯底里的原型幾乎都是起自於孩提時代父母親對孩子的態度。媽媽回想自己的童年,片段的回憶拼湊不出太多細節,但是了解到自己的缺乏安全感與情緒化也源自於孩提時代的種種事件。如果媽媽硬要強迫著子喬,是否也讓子喬對媽媽產生不信任?讓子喬壓抑著也讓子喬的心理蒙塵?

賽斯書強調著:父母親會將性格情緒基因等一併遺傳給孩子。即使子喬有著那些被專業人士覺得異常的感統問題,媽媽的遺傳基因是否也暗地的作祟?媽媽除了尋求各種協助幫助子喬從後天自我努力克服好的不好的遺傳基因外,媽媽也應該徹底解開自己內心的疑惑,才能真正解開自己對待孩子的包袱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