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學習保持彈性


子喬現在已經三歲一個月了,就連老二子鈞也滿一歲三個月,回首當父母這四年間(包含懷孕的9個月),媽媽發現自己的轉變。以往的媽媽很理想化,參考了許多育兒書籍,也努力的把自己理想中的孩子化成藍圖,非常固執的用各種規矩要求自己與孩子,以為自己的堅持一定可以帶來好結局?!卻漸漸的發現自己越來越疲累,孩子也漸漸失去笑容。

就拿餐椅來說,媽媽以往可是嚴格規定子喬要端坐在餐椅上,自己用餐具進食。前兩週心一橫,把兩張餐椅都二手賣掉了。現在子喬子鈞在家裡滿場跑,自己決定要在那裡吃飯,要吃多少也隨意。總有時候是爸爸媽媽一人餵一個才結束用餐。(用餵的吃比較多阿)(在餐廳還是得守規矩以免影響他人用餐,還好子喬子鈞都會端坐在餐以前乖乖吃到飽才不安份扭動)

媽媽以前想要的是乖乖端坐在餐桌前自己優雅進食的小紳士淑女,卻沒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孩子們只想開心自己決定想吃多少在那裡吃阿!?以後長大了,總是會自己坐在椅子上,總是會自己拿著餐具努力將食物送進嘴裡,何苦現在就為難一歲兩歲的孩子一定要當爸爸媽媽理想中的小紳士淑女呢?

是阿,有很多事情等到一定的年紀後,不用特別教就自己會模仿會學習的,不用特別急著那些時候一定要提早開始不然會養成一個野蠻人!爸爸媽媽在訂定規矩之前,是不是忘記最重要的東西:孩子的笑容呢?

王理書說:教養的態度應該是:不太鬆又不太緊,『剛剛好父母』
在媽媽的解讀,教養時保持彈性,才能不太鬆又不太緊,才能剛剛好。

在只有小喬(或者說子鈞滿一歲之前)的時候,媽媽總是高標準要求自己當個好媽媽,要求子喬當個乖女兒,自從媽媽把子喬接回家不上學,自己帶著子喬子鈞時,媽媽與兩個孩子的互動遠大於只有一個孩子的時候,家務、不同齡孩子之間的教養問題、媽媽自身成長經驗的困擾等等,讓媽媽開始放棄一些不必要的堅持,集中注意力關注真正重要的事物:子喬子鈞到底快不快樂?媽媽開始不那麼要求自己一定要遵守小紳士小淑女培養法則,餐桌上也開始出現奇怪的菜色,或者乾脆就外食以免浪費時間在廚房裡而不能陪伴兩個孩子玩耍。
漸漸發現,保持彈性,根據自身狀況或者孩子狀況來調整每天的行程與計畫,不只媽媽獲得解脫,子喬子鈞也多了笑容。

 

這些想法都是從這兩個月才漸漸衍生。以前媽媽會怪罪子喬是trouble 2或者說子喬是難搞的三歲,這幾個月來的媽媽幾乎沒有在網誌上這樣稱呼小喬了,這樣的稱呼也許是大人無力解決現狀而把罪過都推到孩子身上呢?!因為媽媽開始聆聽子喬的心聲,努力嘗試解讀子喬的想法,當子喬的想法被媽媽所理解,子喬就不需要難搞或者頻出狀況來刺激媽媽了!

為人父母的課題,現在才要開始呢!
有沒有人跟著孩子的腳步一起走呢?歡迎大家討論提供更多想法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