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叛逆的子喬,三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有這個說法:三歲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媽媽要記錄子喬三歲時的所作所為當見證,
讓10幾歲時青春期的子喬自己看看自己三歲時有那些狀況。
到時候10幾歲的子喬搞怪,媽媽就要大聲笑子喬:你現在回到三歲的時候囉。

1.為反對而反對
全家著裝準備出門的時候,子喬偏偏不配合換衣服穿鞋子,指著書本問問題!?
爸爸媽媽每次安排子喬這樣,子鈞那樣。子喬偏偏一定要搶子鈞那樣。
食物要換、座位要換、排序要換、即使連擁抱都要換人。完全故意唱反調。

2.爭寵
子喬不只對子鈞爭寵,即使看到鄰居抱著小娃兒,子喬也一定吵著要媽媽抱。
就像個還不會說話的小娃兒一樣,耍賴悶哼伸直手臂,就是不開口吵鬧著要轉移大人注意力。
媽媽講電話時,子喬也一定在旁吵著要媽媽抱,或者趁機要東西吃,
或者所幸趁無政府狀態開始搗蛋,拿媽媽禁止的東西等等。
甚或者就開始放聲尖叫,邊叫邊看媽媽會不會停止說話來注意小喬。

3.攻擊行為
子喬最近開始,偶而會動手敲子鈞的頭,有時候胡鬧不被媽媽理會時,也會動手拍媽媽。
子喬喜歡弟弟,總要抱著子鈞一直親,但是子鈞想玩耍不肯乖乖被子喬抱著時,
子喬會更用力將子鈞抱更緊,媽媽看到子喬的手用力勒在子鈞脖子上。

4.凡事自己動手
子喬堅持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動手,舉凡穿脫衣服等簡單的事情,
到扣帽子,穿脫鈕扣等有點難度,甚至爸爸媽媽的事情(不管會做不會做)也被子喬搶著做,
子喬還不是很熟練,總是會拖延時間,全部的人只能停下來等待。

5.口是心非
明明累了卻一定堅持自己不累,心理想的嘴巴卻否認,
拗著脾氣也不肯停止堅持己見。

媽媽覺得三歲的小喬心理狀態介乎孩子與大人之間,
心理明明知道該怎麼做可以符合社會期待,讓媽媽省事。
卻有種說不上來的情緒讓子喬偏偏反其道而行。
除了動手打人事會被媽媽立刻嚴詞禁止,甚至以牙還牙讓子喬自己體會被打的感受,
其他的狀況發生時,媽媽也只能壓下心中的怒火,努力溝通再溝通。
碰上有理說不清就是要胡鬧的狀態,媽媽簡直就要出手把子喬修理一番,
最後總是壓抑著輕輕拍拍小屁股,或者想辦法給子喬逞罰性的處分。

媽媽現在很像頭被激怒的母獅子,很想用力往子喬頭上巴下去,
卻又要不斷自我調適心情:不能動手打小孩。
除了期望三歲這第一個叛逆期趕快過去,媽媽也多多安排帶孩子出門的機會,
讓子喬出門放電也轉移注意力,不要把多出來的力氣用再家裡跟媽媽大眼瞪小眼。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