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改變


昨天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去朋友家拜訪,
朋友看著媽媽與兩個孩子的互動,有感而發說:你現在比以前寬鬆很多,以前管小喬很嚴格。
媽媽細細體驗著這句話,發現自己這三年來的轉變不可謂不大啊!

尤其以子鈞出生前後,擁有兩個寶貝的媽媽跟只有小喬時的媽媽相比,想法與看孩子的角度都有改變。

這樣說吧,子鈞出生前,子喬當過兩年的獨生女,
這兩年內子喬果真享受了爸爸媽媽全心全意的對待,擁有所有的關注與資源,
事情有一體兩面,這表示子喬享有獨生女的特權,也嚐到獨生女的禁錮。

第一個孩子,媽媽是用相當理想化的角度看帶子喬,
參考了市面上各種育兒書籍,整合一套自己的育兒理念。
將自己所有的期盼灌住在子喬身上,要求子喬成為自己理想中的獨立又自主聽話的乖小孩。
而這些關注從另一角度看,其實是種壓力。所以我說是一種禁錮。

隨著第二個孩子的出生,媽媽對子喬的關注自然被剛出生還需要全時間照顧的子鈞分散,
媽媽這回要對付的不只是自我意識剛剛萌芽的兩歲娃,還有只會大哭吃東西睡覺的小嬰兒。
分身乏術的媽媽不知不覺中放下自己許多的育兒堅持,
只求爭取更多空間來照顧另外一個娃兒,也包含自己。
隨著老二的成長,姊弟倆需求更大的空間與自我成長的試煉,
媽媽也逐漸從生活照護的主導者,變成從旁協助的輔導者。

媽媽想:有時候限制太多也是種傷害,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嘗試吧。
即使受點小傷也無大礙,姊弟倆也總要學習相互妥協與讓步,進而成為互相扶持的夥伴。
媽媽逐漸被動的一旁觀察兩姊弟,放下媽媽必須掌控一切的堅持(這也是最大的課題),
媽媽卻開始發現兩姊弟有著媽媽意想不到的發展,
脫離媽媽的控制卻讓孩子們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

媽媽這兩天不斷想著這些事情,
也思考著:如果當初沒有生老二,子喬還是獨生女,那麼媽媽至今的改變不會像現在這樣大。
雖然大家總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
但是經過老大時不斷的實驗各種理論,
媽媽在兩姊弟互動時,學習去蕪存菁,學習放下主導權,竟也發現孩子成長得更好更開心。
雖然現在家裡總有失控與脫序的時候,
子喬子鈞恣意玩耍著,媽媽也任性的上網看日劇,偶而讓自己休息一下不想理會兩個孩子的搗蛋。

生了兩孩子後的媽媽,學會了”放鬆”與”放下”。

當然媽媽的育兒理論還是有其中心點,不容許的行為依然不可以出現,該要求的規矩不能放鬆,
媽媽至今還是慶幸著:還好,我生了兩個孩子。(咦?汪培珽的書名?)
或者應該說:感謝老天讓我擁有兩個孩子的幸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