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爸爸媽媽偏心子鈞?


最近子喬越來越多模仿子鈞的行為,即使連很難得喝的奶粉也要跟著子鈞一起喝,子鈞做的事情也是子喬模仿的對象,甚至不開口說話只是指著東西嗚嗚阿阿,這樣的幼稚行為總是讓爸爸媽媽氣急敗壞,於其說子喬倒退學習,不如說子喬想爭取爸爸媽媽的認同!

媽媽不得不承認,爸爸媽媽”稍微”偏心子鈞了點。

現在1y4m的子鈞只要有些動作的突破,或者開口說出新的詞彙,爸爸媽媽都對於子鈞這些突破讚賞有加,衷心的為子鈞的進步感到快樂。但是看到3y2個月的子喬,子喬已經突破肢體開發的階段,話也說得瓜啦瓜啦,唐詩隨口就可以背出幾十首,以往畏縮的肢體活動也不復見,完全就是個正常的三歲娃。子喬子鈞相比較,三歲的子喬進步的幅度沒有那麼令人期待。也就是子喬獲得讚美的機會比子鈞少。

一歲四個月的子鈞似乎也比較有耍賴的機會,懶得走路或者想睡覺時,爸爸媽媽也得抱著子鈞搖著哄著。但是三歲兩個月的子喬若是想要爸爸媽媽抱著哄著,總是換來白眼,爸爸媽媽對於子喬的標準已經設定在可以自己動手做任何事情的小姊姊。

子鈞的小破壞行為可以被解讀為手眼協調嘗試,爸爸媽媽會微笑著鼓勵。
子喬的小破壞行為卻被解讀為惡意的破壞,立刻被爸爸媽媽嚴詞禁止。

這些差別待遇看在子喬眼裡,會不會覺得爸爸媽媽偏心呢?
子喬刻意裝小模仿子鈞的行為,是不是也想喚起爸爸媽媽的注意呢?

媽媽除了要更注意子喬的行為以外,也必須對子喬感到抱歉,因為一歲時的小子喬也是這樣獲得爸爸媽媽所有的關注,在許多的鼓勵與包容中成長,只是現在已經三歲大,有成熟的行為能力與更強的自主性囉。(當然身邊有個1歲的小子鈞也是分散爸爸媽媽注意力的原因)

媽媽樂觀的想:子鈞現在還是身體照護的階段,三歲與一歲的差距還挺大,等到隨著年紀增加,兩個小孩的差距會越來越不明顯,屆時的差別隨著年紀增長而縮小,兩個小孩所受到的差別待遇也會減少。

只是不知道長大後的子喬能不能理解爸爸媽媽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