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子鈞的最愛藏起來

媽媽本來是計畫出國旅行時將子鈞最愛的口水被帶著一起上飛機去歐洲,
媽媽希望可以藉由口水被來安撫子鈞的情緒,
無論是飛機上20小時的長途飛行,或者坐火車跨國旅遊時的解悶,
如果有口水被應該可以幫上媽媽的忙。

關於這點爸爸媽媽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要把口水被剪開分成小片?還是換子鈞的mogu dog娃娃?
爸爸始終持著反對意見,爸爸覺得不用帶被子也可以順利成行,
媽媽一想到自己一個人要帶著兩個小小孩出門,萬一還不是能夠完全表達的子鈞哭鬧起來,
媽媽想到頭皮都發麻,還是很希望可以帶上口水被當幫手。

上週六因為子鈞發燒被迫提早從恆春回新竹,
爸爸建議:乾脆就把子鈞的口水被藏起來吧!小孩的適應能力很強!你要相信自己的兒子。
媽媽也心一橫,趁著子鈞吃了藥昏睡的時候,把被子藏在櫃子裡面。

果然第一個晚上,子鈞夜裡因為生病不舒服醒了過來,手東抓西摸好像找什麼似的,
媽媽趕快塞給子鈞小毛巾、被子,
還閉著眼睛嗚噎的子軍醫摸到不同材質的毛料,生氣的一把往旁邊用力丟,
媽媽又趕緊往子鈞手裡塞不同的被子,子鈞哭得更大聲了,更生氣的把被子往旁邊甩,
媽媽這下幾乎都要心軟了,真希望馬上把口水被拿出來讓生病的子鈞睡個好覺。

不過媽媽忍住了,就如同幫子鈞斷奶一樣,媽媽期待著子鈞自己克服對被子的依賴。

隔天白天,清醒的子鈞家裡上上下下找東西,邊找邊表示:找不到?!
媽媽裝傻把子鈞的mogu dog往子鈞手裡塞,
子鈞抓著mogu dog,一邊繼續找東西。
當天晚上,子鈞夜裡還是因為生病咳嗽醒過來大哭,
媽媽生不出口水被來,只能跟爸爸輪流安撫焦躁的子鈞,
最後起身幫子鈞泡了牛奶,子鈞喝著喝著又放鬆的睡著了。
(媽媽這下擔心:子鈞會不會半夜養成夜奶的習慣來幫助自己安撫?夜奶可是很容易蛀牙的呢!)

第三天,子鈞白天已經不找被子了,開心再家裡到處跑,
終於又到了難熬的夜晚,媽媽滿懷著希望繼續給子鈞各種不同材料的小毛巾跟被子,
(同時放很多條不同材質的毛巾小毯子是避免子鈞又特別依賴上某個特定目標)
這回媽媽很欣慰的看著子鈞往嘴裡塞著小毛巾睡著了!

第四天白天與晚上,子鈞不再需要咬被子或者毛巾睡覺了!
也表示口水被已經功成身退了!

媽媽經常想著:小孩的依賴究竟是小孩自己想要?還是大人為了方便刻意培養孩子呢?
有時候害怕改變的,不是小孩自己,而是當父母的不敢面對改變後的結果阿!

媽媽覺得學習自我安撫很重要,
因為依賴是一刀兩刃,存在的時候可以幫忙安撫,萬一不見了反而變成亂源。
不管是口水被也好,布娃娃也好,或者長大成人以後的煙癮、嗜吃也行,
這種口腔期的安撫道具,應該適可而止的退出,以免孩子自己忘記自己也可以自我安撫,
到時候心理上的依賴更甚於實體的安撫,反而變成自身的弱點。
(寫得很複雜,其實媽媽當初也害怕沒有口水被後的結果呢!還好子鈞自己克服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