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瑞士人

奇怪的瑞士人

母子三人住瑞士至今已經滿一星期,瑞士的人文風情也有深刻的體驗與感受,媽媽最大的感想:瑞士人真奇怪啊!

奇怪的瑞士人是指,不論男女老少,看到嬰兒車都會出手相助,媽媽遇過最年輕的居然看來只有十歲的小男生,主動幫我從火車上放下推車(瑞士的火車最大的缺點就是門太高,推車要上下一定要有人幫忙),只要媽媽在門前稍加猶豫,馬上就會有人投以關愛眼神,用各種語言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我在日內瓦一人帶兩小人閒盪,遇到新加坡來的華人夫妻,他們用相當肯定的語氣告訴我:只有瑞士人會主動來幫你忙,出了這個國家就不會有人那麼熱心啦!

瑞士人真奇怪,媽媽帶著兩小人上車一定有人主動讓座,麗芬說:如果有人不讓座給需要幫助的人,會被全車的人公幹。

奇怪的瑞士人是指,通過馬路的時候,車子永遠都會讓行人,遠遠的看到車子靠近,在台灣經過震撼教育訓練的媽媽推著推車的動作隨之僵硬,好友麗芬說:在瑞士,行人永遠優先!還真所有的車子都會停下來讓行人優先通過。

奇怪的瑞士人是指,瑞士人都會自動買車票,即使是無人駕駛的地鐵,沒有一個站需要設置閘口驗票,也沒有剪票人員隨行在側,每個瑞士人都乖乖自動買所需要的車票,幾乎沒有人有貪小便宜的心態逃票,至少這一個星期以來,我沒有看到有人被查票人員抓到逃票。

奇怪的瑞士人,每樣東西都定一樣的價格,公定價在小超市大超市都一樣,除了有些時候有些出清折扣,在瑞士不會擔心被不肖商人與商店坑錢。

奇怪的瑞士人,一個國家裡面有四種官方語言(法語德語義大利語羅曼語)四種不同的文化,卻沒有因此存在著族群對立,也沒有因此排斥外來人種,所有的重大決策都由人民投票決定,平均兩個星期就會投票一次,每位瑞士人都可以密切參與國家政策的運行,而瑞士聯邦政府也必須遵照人民的投票結果制定政策。沒有一手攬(權或者錢)的首長,也不需要有口水拳頭亂飛的“非”民意代表,真正的民主非此莫屬。

我每天乘火車四處旅遊,每天都對這個特別的城市感到越來越好奇,究竟是怎樣的教育讓瑞士人如此不同?透過好友奧利維夫妻的介紹與分享(每天晚上都喝著紅酒聊天,瑞士人奧利維詳盡的解答我所有的疑問。)我越來越對這個國家著迷不已。也為自己能夠身在這個國家感到幸運。

如果有機會,大家不妨自己來感受瑞士這個迷人的文化。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兩度推嬰兒車在交大,<br />
    遇到上上下下的樓梯,一群一群學生經過就是沒人要幫忙,<br />
    當時很生氣,雖然人家也不是有義務要幫妳忙,<br />
    可是整個就覺得…高知識份子的地方怎麼生活教育還是這麼差,實在汗顏…<br />
    (是交大校友的別生氣,我自己也是校友,所以更氣)<br />
    後來我乾脆「厚臉皮」一把抓住人群裡最靠近我的一個人要求幫忙,<br />
    才得以把我的娃娃車連娃娃搬上搬下!<br />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運氣不夠好,就是沒遇見願意幫忙的好孩子吧~<br />
    在其他國家就不同了,隨時有人主動幫忙和讓座,<br />
    真正的教育和生活水準,就由這裡一見端倪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03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