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首!我不是百分之百的母親!


美國有位婦人出了本書,公然宣稱自己愛丈夫與自己勝過愛自己的小孩,引起軒然大波與批評。
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母親?

自己照顧著兩個小小孩直到子喬上學,也期待著一年後兩歲半的子鈞也可以上幼稚園報到。面對子喬或者子鈞的哭鬧,耐心也有用罄的時候,對忍不住對著孩子生氣吼叫;子喬想睡覺想要媽媽抱抱,我卻冷酷的說我一次抱不動兩個小孩,要小喬先幫助自己走些路直到目的地後才輕輕抱一下子喬;兩個小孩想玩具搶到大哭大鬧,總有時候氣得把東西沒收不讓兩個小人繼續搶奪;總有些時候想要一個人靜靜,只好放DVD讓兩個小人看,自己躲在房間休息喘口氣。獨自一人帶兩個小孩出門旅行,兩個小人都在歡,總有顧此失彼的時候,有時候心一橫,任憑兩個小人哭泣,把耳朵關起來眼睛撇開,也堅持要繼續往下走。

我最近總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是不是百分之百的母親?

也許往後長大的子喬會抱怨著:媽媽是不是偏愛弟弟?
我只能解釋:因為弟弟年紀小,現在還在生理照顧的階段,需要媽媽花比較多心思抱著照顧著,子喬小時候沒有其他人分享爸爸媽媽的愛,爸爸媽媽全心全意照顧一歲半的子喬呢!

也許往後長大的子鈞會抱怨:爸爸是不是偏愛姊姊?
我只能解釋:爸爸覺得三歲的姊姊學習效果比較好,教東西比較容易,所以花比較多心思陪姊姊讀書。等到你長大可以學東西,爸爸媽媽還有姊姊都會陪你一起讀書。

工作忙碌的爸爸,老是把子喬擺在第一位,老是忘記身旁還有個被遺忘的老婆。
我只能自我安慰:等你女兒長大嫌你煩的時候,你身邊還是剩下這一個黃臉婆。

全心全意照顧著家庭與家人的自己,總也忘記要花點心思在自己身上。
我只能偷空提醒自己:沒有人關注你的需求時,別忘了自己多愛自己一些,只有自己才是真心對自己好!

當所有的人都認為當媽媽百分之百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時候,還有沒有人(包括媽媽自己)記得媽媽也是人,也是需要被關注的人,也是平凡有情緒有怠惰想透氣的人?

還是要等到產後憂鬱的媽媽親手砍了自己四個月大的嬰兒51刀,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母親不是超人?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自首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0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