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不通怎麼自助旅遊?

有網友問我:我不懂日文,聽說日本不用說日語也可以自助,我就想嘗試看看去日本自助旅行,可不可以推薦我去哪裡玩?

關於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因為我沒有不懂日語的時候去日本玩。

我自己是大學日文系出身,第一次去日本就是大學畢業後自己一個人帶著行李就去京都玩,之後陸陸續續去了日本不下十次吧!所以我沒有不懂日語就去日本的經驗,我只能說,我個人覺得不管去哪個國家”自助”旅遊,都要下功夫找資料做功課看旅遊書籍,當你對想去的地方認識夠了,即使不用開口就可以自己達成找路看地圖找餐廳住飯店的功夫。那麼懂不懂該地的語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日本也是相當特別的國家,因為發音方式的限制,日本人對於除了日語以外的語言都有些困難,一樣的英文單字使用日文發音就是跟英語有很大的差別。更別說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等。所以日本人對於外語的抗拒相較於其他國家人對於外語的排斥,還要更加明顯。倘若遊客去日本只有英語可以對日本當地人溝通,我想應該會吃上不少閉門羹。光是你說:Excuse me…..多數的日本人就先搖手落跑了。

我個人覺得台灣人去日本自助旅遊是相當有優勢的族群,日文多數的漢字對台灣人來說沒有太多的問題,發音也有大部分雷同,有紙筆可以筆談筆開口說英文還要來得輕鬆。前提是自助旅行的重點是事前功夫要做足,對當地食衣住行有足夠的了解,不太需要樣樣都得找人問清楚明白,即使非不得已要詢問資訊,使用簡單日語如”su mi ma sen””go men nasai”當做開頭會比”excuse me”更容易找到日本人對你釋出善意。

這回去歐洲自助旅行,對於只會英語與日語的我來說,身處德語與法語的環境沒有感受到太大的困難,瑞士與巴黎是相當國際化的都市,多數人都會使用簡單英語回應我的問題,即使真的不能溝通,微笑與肢體語言都可以幫助交流。就這樣我也順利完成30天的自助旅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妳揪團一定很多人想參加啦~~<br />
    不過因為妳說的瑞士巧克力列車….讓我今年的目標是省點錢去一趟瑞士~~~<br />
    我也去日本好幾次,每次去都覺得回來應該要好好補一下五十音,<br />
    因為他們很多外來語可以猜的出來意思,但是每次一回國就忘了學日語這件事….<br />
    我認同妳的說法,只要sumimasen出口,日本人都會很客氣的繼續聽你講完,<br />
    (即使我是五十音都不會的觀光客,他們還是很有禮貌的盡力理解我的英文)<br />
    ….覺得出國自助旅行最需會的當地語言就是「謝謝」,然後隨時保持友善的笑容,<br />
    語言不通也是能無往不利的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0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