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玩具的時候,該怎麼辦?


子喬子鈞對於喜歡的玩具態度大不相同,子喬喜歡的東西會全部抓在手上不放,子鈞看到子喬手上的玩具一定要搶,但是子鈞搶到手以後又會還給小喬(子鈞搶東西都會搶贏子喬),如果子喬霸佔所有玩具不給子鈞,子鈞又會不斷的哭鬧。擁有兩個孩子的媽媽們,你們會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呢?

不要回答我說:每樣東西都買兩個,一人一個不會吵!(這個不是經濟好壞的問題,而是一種學習模式)

媽媽不想干預孩子之間的戰爭,希望兩姊弟在各種互動模式中學習社會化(好與不好的互動模式都要學習體驗),學習妥協或者割捨,學習退讓或者不退讓,如果搶奪玩具陷入僵局,媽媽會開始讀秒限時讓子喬再把玩幾秒鐘後把玩具讓出來分享給弟弟,如果子喬不從,媽媽就會介入把東西沒收,讓兩個小朋友都沒有得玩。讓子喬知道霸佔玩具最後的結果不是擁有玩具而是失去,讓子鈞知道搶奪玩具也有可能達不到目的。經過幾次的教訓,子喬都會在最後心不甘情不願的把玩具交給弟弟,或者最近學到教訓,會想辦法拿出其他玩具引開子鈞的注意力。

如果兩姊弟在搶玩具的過程中出現肢體暴力,一旁觀察的媽媽毫不猶豫,不用警告也不用讀秒,直接把東西沒收,清楚告訴孩子們:打人就不能玩玩具!絕對不能動手打人(子喬)或者咬人(子鈞)!

偶爾想睡覺的孩子搶東西的過程中情緒上來,哭鬧不休,想停也停不下來,媽媽也要趕緊介入處理,拿其他玩具或者食物引開子喬的注意力(大孩子比較能控制與溝通),讓拿到想搶玩具的子鈞情緒穩定下來,子鈞把玩一下子就會被子喬手中的新玩意吸引,這時媽媽會假裝公正的仲裁:子喬玩很久了,換弟弟玩囉!子喬跟弟弟交換玩具吧!這樣子喬又拿到原本想要的玩具,子鈞又拿到新鮮貨。媽媽耳根子終獲得清淨,三贏的局面是最好的ending。

這些狀況大概是獨生子女與父母無法體現的場面,獨生子女不用搶奪就擁有父母全部的關注與所有的東西,學習如何分享與割捨的社會化行為就只能等上幼稚園以後才能進行,每次兩個小孩搶奪玩具的過程,進退之中如何拿捏得宜,就是培養孩子面對社會化的最好方式。當父母的千萬不要心急干預孩子們學習的機會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