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找上子喬子鈞

大約在一個多星期前,子喬放學後就開始咳嗽、腹痛、流鼻水、喉嚨發炎、支氣管有痰,也有些微的腹瀉症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子鈞隔兩天後也開始發作,症狀大略相同,唯一只有子鈞比較沒有腹瀉的症狀。媽媽心想這只是個一般的感冒,就不打算看醫生,利用百里香、岩玫瑰純露幫忙緩解感冒症狀,也用瑞士買回的洗鼻劑洗兩人的鼻子。大約過了一星期,依然咳嗽流鼻水的姊弟倆又有新症狀,子喬開始分泌大量的眼屎,接著半夜剛下班的爸爸帶子喬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兩姊弟昏睡還發高燒,一量溫度兩個人都接近警戒範圍的38度,媽媽趕緊七手八腳用退熱貼、植物油加精油按摩、喝牛奶補充體力等,用物理方式讓兩姊弟退燒,隔天觀察一天還是乖乖帶姊弟倆去看醫生。

求診的時候也發現子鈞也開始分泌眼屎,醫生判定是腺病毒引起,子鈞用抗組織胺與退燒藥還有咳嗽藥,子喬多了止腹瀉的藥,兩個人都要使用眼藥水控制眼睛結膜發炎的症狀。醫生說子喬快要痊癒,但是子鈞正在發作的急性期,三天候還有發燒症狀必須回診。

這幾天藥物控制下來,子喬症狀緩解許多,子鈞食慾依然不好,活動力還不錯的子鈞,一到傍晚又有發熱的症狀出現,媽媽又帶著子鈞回診,醫生說腺病毒會發燒三到五天,子鈞的咳嗽鼻水喉嚨發炎症狀減輕一些,還是必須吃藥再觀察。

附上網路找來的腺病毒資料給大家參考,家裡的寶貝孩子得要多注意囉!

感染腺病毒,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等所引起的症狀如何去分辨?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21300713&q=1205080418304&p=%E8%85%BA%E7%97%85%E6%AF%92%E7%97%87%E7%8B%80

  郭 明 裕  醫師http://www.dryahoo.org.tw/%E6%AC%A1%E7%B6%B2%E9%A0%81/%E8%A1%9B%E6%95%99%E8%B5%B0%E5%BB%8A/%E6%B5%81%E8%A1%8C%E7%97%85/%E8%85%BA%E7%97%85%E6%AF%92%E7%A7%8B%E6%98%A5.htm

   在嬰兒呼吸道感染中,以呼吸融合病毒最多;居於次角的首推腺病毒,常發生於每年秋天以及上半年的春、初夏為主。腺病毒於1953年才經證實為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與PCF(咽結膜熱)的致病病毒。此病毒是一種70-75nm大小的DNA病毒,有41型之多,毒性較強的以3.7,這幾型為代表。另外12.18.31型的腺病毒在動物實驗中出現過致癌傾向,但人類仍少有發現。
春、初夏常會有發燒、咽炎、結膜炎等合併症狀叫做咽結膜炎熱(PCF),尤以第3型最多。另外有時在初夏會有傳染性結膜炎(EKC)流行,這時以第8.19.31型最常見,也有由游泳池傳遞流行開來的現象。

   至於腸胃道的腺病毒感染,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症狀為主,其中以40﹒41兩型最重要。另外方可引起腸系膜淋巴炎或盲腸炎等,如果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想到腺病毒感染,尤其走2歲以下之小嬰兒為最。有些嬰兒常合併不定型疹子。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