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安全之我見

前兩天寫的竹北凱摩托嬰中心害死四個月大的維維案件,經過網路的傳播與媒體的報導,據說該業者已經宣布七月底要關門大吉,並且離開自己害死了兩個小嬰兒的新竹,打算到桃園另起爐灶!(兩年前剛滿月的小嬰兒第一天剛到新竹凱摩的金山分院,下午三點多就不幸死亡。小嬰兒的爸爸自己寫下的文章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530364&bid=6)兩年前的慘事沒有上網,沒有新聞報導,沒有網友大動作把兩年前的悲劇公開,凱摩謝姓兩夫妻不但沒有學到教訓(唯一學到的就是脫產保障自己),生意做大還在竹北開了分店,兩年後憾事再度重演!

每個媽媽懷胎九個月辛苦把寶貝生下來,接下來更煩惱的是應該怎麼照顧?給誰照顧?要不要離職自己照顧?要找保母還是托嬰中心還是委託親人?每個家庭有不同的狀況,父母親都要安排對整個家庭最好的狀態下照顧新生命,不管是給誰帶,甚至是爸爸媽媽自己帶小寶寶,都有很多的意外讓小寶寶受到傷害。有照保母把小嬰兒摔來摔去導致腦內嚴重出血、爸爸喝了酒幫四個月小嬰兒洗澡結果自己睡著小嬰兒溺斃、合格托嬰中心超收嬰兒也把嬰兒交給沒有育兒經驗的新手導致嬰兒活活被悶死、長輩帶小孩帶委託鄰居暫時照顧結果被鄰居性侵、夫妻吵架把小孩丟入熱鍋烹煮,許許多多的不幸每天都要上演好幾回,讓人擔心著小生命應該交到誰手上才恰當?

即使連我自己一個人要同時照顧子喬子鈞,總是會有耐心與精力用罄的時候,沒有幫手協助的情況下,想要冷靜判斷情況實在難如登天,更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的陌生人呢?怎麼做才是對孩子與家庭最好的安排?

我覺得每位照護者都要有一個心態:小孩是個完整個個體

不管他是不是牙牙學語或者會跑會走?只要來到這世上,開口大哭的那個時刻,他就是個完整有生命會自己呼吸的生命體,不是個可以隨意拋擲的洋娃娃,也不是大人或者其他小孩的性玩具,更不應該淪為父母親吵架的祭品。即使他的年紀還那麼小,身體也那麼柔軟,即使他還不會說話只能以哭泣或者微笑表達自己的需求,他就是個真實有生命的人!當每位照護者都能夠以這個基礎點看待孩子,就應當可以給出相對應的尊重與對待。

把你對待孩子的態度換成對自己,就可以知道你手上的孩子是如何回應你的照護,當孩子不舒服而會哭會鬧也顯得沒那麼無理取鬧了!不管是父母親自己帶或者委託長輩,或者請保母照顧或者交給托嬰中心,請先確認交付孩子的那個對象有沒有這樣的心態對待這個孩子!就以已經上天堂當天使的維維為例,感冒不舒服的四個月大小嬰兒用哭泣表達自己的身體不適,新手保母卻把維維綑綁後趴在不透氣的枕頭上,一走了之不去理會直到40分鐘後才發現維維已經斷氣?!如果這位新保母把自己當成生病不舒服的小維維,你會喜歡生病不舒服想要有人安慰時,被人綁手綁腳然後在不自由的狀況下被趴著悶住口鼻直到斷氣嘛?

真心希望這許許多多的意外不要再發生,真心希望每位小寶貝的照護者都能夠給予適當的尊重!真心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平安快樂的長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