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跑廁所要收費

人生有三急,想上廁所的時候可真是耽擱不得。尤其是小娃兒想上廁所的時候,還真恨不得立刻瞬間移動到有馬桶的地方。這趟去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每天帶著兩個小人出門旅遊,一天總會遇上兩三次急著要找廁所的狀況。子鈞當時還包著尿布,每天早起也很快自動去做馬桶嗯嗯,子鈞比較不需要傷腦筋。麻煩的是子喬還有我。

在瑞士,使用火車當做移動方式的好處就是車上一定有廁所,嚴謹且中規中矩的瑞士文化也顯現在火車上的廁所,乾淨衛生且一定提供洗手臺與廁紙。火車上使用廁所也很平穩,只有到站與離站時有些搖晃,母子三人上下火車時都一定要趕快到車上廁所報到,萬一離開火車,使用火車站的廁所是需要付費的。尤其是像日內瓦、蘇黎士、洛桑、伯恩、琉森等大車站,跟著廁所的指標走都會看到:MCclean,進入廁所前都必須投幣,收費方式依地區不同有些為差距,日內瓦、蘇黎士的廁所一人要價2chf(台幣62元),有些中型火車站可能收費1~1.5chf。小型的火車站如蒙投等就有免費的公廁可以使用,即使是免費公廁還是十分乾淨!

離開車站後想要找廁所就要去麥當勞星巴克或者百貨公司找廁所,大城市的麥當勞星巴克廁所都上鎖,想要使用得必須在店內消費,收據上有一組使用公廁的密碼,在廁所門口前控制器輸入密碼後才得以進入,殘障廁所或者提供尿布台的廁所都會設置在一樓,方便輪椅與娃娃車進入。試想在車站上廁所要花2chf,不如花4chf去星巴克喝杯咖啡就可以讓一群人輪流進入廁所使用。

大人想上廁所還可以忍,子喬想解放就耽擱不得,小孩子能不能像在台灣一樣,路邊緊急解放呢?身處在乾淨衛生風景秀麗的瑞士,路旁可以看到剛經過的羊群留下的羊便便,但是絕對看不到小孩子隨地便溺,好友麗芬會拿出尿布包在蘿拉身上讓蘿拉緊急解放,隨地便溺很有可能會被一旁經過的路人拍照檢舉,很快就會吃上罰單。溜狗的人怎麼辦?狗主人都會自備清潔用具隨時清掃糞便,路旁的垃圾桶上也有政府免費供應可以裝狗糞便的袋子。瑞士的環境清潔由小處可見大處。我在瑞士這樣的環境下,也不敢讓孩子隨意在路旁便溺,十萬火急找廁所解放。

在法國巴黎又不太一樣了。相對於嚴謹認真執行規則的瑞士,浪漫隨性的法國人可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多。巴黎在各鬧區頻繁的設置子彈型的公共廁所,如廁一次的代價是1歐元(台幣48元),不時也可以看到有人試圖想推開大門免費上廁所,在陰暗的地下道時有尿騷味,在治安比較不好的蒙馬特區也經常可見一旁的便溺,即使在最有名的香榭大道也不時可以看到遊民行乞與髒亂的垃圾桶。與路旁富麗堂皇的LV、CHANNEL等有極大的反差。地鐵站內與地鐵上也不像瑞士維持的乾淨,破窗效應的結果只是讓環境更為髒亂。子喬緊急想尿尿的時候,我總也不得不趕緊在路旁找隱密的地方讓子喬解放。

這回在巴黎瑞士一個月的自助旅行,觀察到不同的廁所文化也反應不同的民族性,這也是自助旅行才能體會的樂趣。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兩位的經驗分享!
    趕緊來試試
    之前有一次在大賣場(costco)的經驗,老大突然很急的說要上廁所,還好有其他家人帶小的,我呢是帶著老大飛奔往1樓的另一端上廁所,還好來得及!

  2. to2樓
    我家兩隻跟你的差不多大
    我都要求他們兩個跟我一起進去
    乖乖站旁邊看我尿~
    並說不能亂摸=>很髒
    開門=>媽媽會被看光
    多教幾次他們都蠻聽話不敢亂摸~~試看看喔
    版主回覆:(06/14/2012 12:21:34 PM)
    孩子小的時候就跟進廁所,有推車就放在外頭

  3. 請問當你想上廁所時,兩個小孩將如何處置?我的小孩一個三歲,一個一歲八個月,至今不敢一個人帶出門!
    版主回覆:(06/13/2012 11:44:36 AM)
    兩個小孩就帶去使用殘障廁所啊!如果沒有殘障廁所,我的小孩會在門外等我,兩個人互相作伴。我會一直發出聲音來確認小孩還在門外。

  4. 因為月初和先生帶著10個月大的女兒去了一趟日本,所以很能體會子喬媽媽這趟旅行的辛勞,給<br />
    你拍拍手喔!了不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