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化干戈為玉帛


今天早上媽媽準備早上的早餐與午餐的材料,爸爸陪子喬子鈞一起玩遊戲。子喬子鈞照慣例搶玩具玩,這回主角是拼圖。子鈞看子喬熟練拼拼圖,子鈞也想模仿,姊弟倆開始大聲搶奪,爸爸在一旁排解:子喬要分給弟弟玩!子鈞不要搶玩具!3y與1y的兩姊弟怎麼能夠壓抑自己的慾望呢?

在廚房整理材料的媽媽忍無可忍,建議爸爸換個說法:子喬教弟弟玩拼圖!

此話一出,子喬馬上轉換爭奪的情緒,爽快的說:好!接著說:來,姊姊教你玩拼圖!子鈞也開心的在姊姊的協助下完成一塊又一塊的拼圖。

不管是孩子或者是大人之間也時有糾紛產生,這時簡單一句話或者一個動作就可以讓狀況更惡劣或者逆轉乾坤,只是一句簡單的話就可以將孩子之間的戰爭轉換成為姊弟倆相親相愛共同完成一個任務。一旁觀察的媽媽可以用旁觀者的清明角度去看待爸爸與孩子之間的盲點,精準點出問題所在的核心。如果媽媽也深陷其中可能也掌握不了每個狀況。

說話的藝術真是每個年齡層都必修的課題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