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y6m子喬的學習關鍵


到了三歲狗不理的年紀,縱使媽媽再怎麼控制力強大,子喬不肯就是不行!現在的子喬很有自我主張,不再是乖乖任憑爸爸媽媽塞各種教材的小娃兒,就算是勉強子喬坐在面前看字卡,小喬兩眼無神四處張望的無聊表情,再怎麼糊塗的人都要知道人在心不在現場也沒有用!所以媽媽不再刻意要求子喬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情,即使是DVD教材或者字卡或者邏輯等教具,只要當下的子喬沒有心思參與學習,媽媽就不勉強子喬一定要做。

當然媽媽不會就這樣放棄子喬的教學,轉個彎也可以達到目的。媽媽利用子喬現在愛跟子鈞比較喜歡要求相同待遇的心態,轉而專攻積極學習的子鈞,子喬不認真不想學就請子喬到一旁自己玩耍,爸爸媽媽專心陪伴子鈞看字卡教材等,還刻意大聲不斷稱讚子鈞的積極反應。一冷一熱的對照很快讓子喬有所警覺,子喬知道只有積極參與學習才能獲得爸爸媽媽的關注,儘管心態上不是非常樂意,子喬也得強打精神投入遊戲中。子鈞的刺激比起爸爸媽媽好說歹說的勸告還要有用100倍!

每當子喬終於參與學習活動,媽媽會大聲稱讚子喬還要子鈞像姊姊多多學習,或者媽媽請子喬代勞教弟弟某些子喬也會的技能或者教材,一篇不斷的讚美子喬,原本不那麼熱心投入的子喬也忽然熱血起來,這時候的學習效果可是倍數成長,也會帶動子鈞更多的參與,爸爸媽媽可要把握這個短短的黃金時刻趕快灌各種知識給兩姊弟。子喬教弟弟唱歌玩拼圖跳舞,子鈞雖然半懂不懂,也很開心跟著子喬有樣學樣,爸爸媽媽可就樂得在一旁輕鬆納涼。

每回媽媽說到關鍵字:子喬可不可以教教弟弟阿?子喬就會一轉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積極對著子鈞傳授所能。媽媽忍不住告訴爸爸:當出生兩個小孩真是最正確的決定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