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的不安


3y6m的子喬雖然生活大小事都可以自理,心理的依賴度卻比起1y7m的子鈞要大很多。

母子三人晚上睡覺前玩了拉筋翻滾劈腿倒立的遊戲,子喬說:媽媽你會陪在我身邊嗎?媽媽說:當然阿!媽媽不管什麼時候都陪在你身邊,不管出國還是在家裡,媽媽都會陪在你身邊!子喬想了想說:可是有時候你在打電腦哩!媽媽楞住。原來子喬覺得媽媽即使人在身邊,心在電腦前面也等於離姊弟倆很遙遠。還好媽媽不常在姊弟倆旁打電腦上網,儘管如此也讓子喬感覺媽媽沒有用心陪伴。

子喬總是把問題丟出來,等待爸爸媽媽給予進一步的指示。
子喬皺著眉頭會說:我肚子痛。然後等待爸爸媽媽說:我帶你去廁所。(子喬早就可以自理如廁所有事宜)
子喬會站在原地挨子鈞打,然後向爸媽哭訴:弟弟打我。(子喬不會反擊也不會逃跑)
子喬會告訴媽媽:我肚子餓。然後等媽媽找東西給子喬吃(一旁的子鈞早就自己挖出媽媽的存糧)

跟自動自發的子鈞相比,子喬還更像是1歲半的小娃兒。媽媽必須給子喬更多的保證與擁抱,讓子喬在內心不虞匱乏的情況下開心長大。

每個孩子性格不同,當父母的得要用心給予不同的關愛與照護。
我的母親說:你們從小就有吃有穿,還經常帶你們出門到處玩,哪裡對你不好?
給小孩吃穿是最基本的生活照護,但是別忽略了小人也有內心照護的需求。當父母的如果忽略孩子的需求,或者用言語暴力(例如沒有人愛你、你又醜又笨等等都是言語暴力)甚至肢體暴力(適度的體罰即可。可惜多數的時候父母則打孩子變成一種發洩的管道)對待孩子,這樣的孩子長大怎麼會有安全感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