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潛能開發遊戲書

既然大家都還在觀望,我就挑本重口味的,買了這本書就不用送小孩去健寶園還是雲門了吧。在家裡也可以跟孩子玩遊戲中激發潛能!

潛能開發遊戲書-高寶集團出版-作者龔婭杰、王經濤著
http://findbook.tw/book/9789867531407/basic
作者簡介:
  龔婭杰、王經濤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長期攻讀早期育兒教育。
  在廣泛研究了各種西方新潮早期教育理論後,覺 得與華人家庭實際情況相結合的環節上始終存在著隔閡,為了開拓出一條完全適合於中國家庭的早期教育之路,從1999年開始,她回到自己的家?雲南省昆明 市,展開早期教育的實踐工作,並創辦了西南地區第一所專門研究0~4歲早期教育的機構。
  在四年的時間裡,與當地相關醫療機構合作,對幾千個家庭實施了『早期教育家庭行動方案』,並主持規劃了『0~4歲小兒素質教育家庭實施教程系列』,獲得了卓越的成就,贏得了年輕父母的信任。
  2003年,她回到北京,將自己四年來在實踐中總結出來的早期教育模式撰寫成書,完成了這本《潛能開發遊戲書秤跟您的孩子邊玩邊學》。
  王經濤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現就職於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教師遠程教育研究中心。
  曾參與教育部中小學教師教育網路課程建設的籌劃工作。
  曾多次參與國內外早期教育合作研討,有著深厚的專業基礎,並應龔婭杰之邀,合力完成此書。

對岸的育兒理論可是既廣又專精,尤其一胎化的政策下,家家戶戶只能有一個小孩,打從出生開始就享受上上下下全方位的呵護照顧,各種育兒研究與兒童心理的研究儼然是對岸父母們迫切想知道的知識。這本書也是我誤打誤撞隨便亂買的,拿到手上才發現是面對成長期幼兒各種問題的父母親應該人手必備的一本書。

書中不但分析各種父母親度孩子的教育方式有哪些盲點,中肯的建議父母親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態度,也切中要點的分析孩子行為模式,最後則是給予許多與孩子遊戲中學習的寶貴經驗。例如書中提到促進孩子思考的遊戲:1.開飛機去目的地;2.尖銳事物特性認識;3.說說耳朵的作用4.神奇的海綿;5.漂浮的瓶子;6.小剪刀。每個遊戲都有說明遊戲規則,也會相對應分析為何利用這樣的遊戲達成何種訓練的目的。

最適合孩子的十種球類遊戲:1.接住拋過來的球;2.接反彈過來的球;3.學原地拍球並接住;4.打保齡球;5.用腳推球;6.對滾球;7.手指轉球;8.投球;9.搶球大賽;10.吹球射門。應該沒有孩子不喜歡玩球,作者建議利用各種球類遊戲達成訓練孩子反應與思考還有兼顧健康的訓練。下回另外在網誌中分享我實踐這10種球類遊戲的心得。

其實有許多生活中的遊戲就可以開發孩子的潛能,只要父母肯用心陪伴孩子以及用對方法,不懂方法的父母親只能把孩子往外送,花大錢請外面的專家來陪孩子玩遊戲。我認識一位家長就很捨得花大錢,孩子才一歲多就到處參加各種訓練課程,孩子也似乎很早就有優秀的發展,但是隨著孩子長大到現在準備上小學了,早期優秀的特質逐漸消失,同齡的孩子已經可以穩坐在書桌前看書寫字,這個孩子卻怎樣也不肯進教室也不願意端坐下來學字看書,過早開發孩子的潛能是否會造成反效果?這點應該沒有任何自稱是專業潛能開發訓練的單位願意承認,但至少父母親花時間自己陪伴孩子遊戲的效果應該是最基本也效果最好的親子互動喔!

附上書籍簡介,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當做參考書研究喔!記得回來分享讀書心得還有實踐結果唷!

之所以想把這本書稱為是一種優秀的「早期教育行動方案」,而不將它稱為「早期教育理論」,是想突顯本書的最大特點秤這是一種可以具體落實到日常生活 中的理論。它是那麼親切和易於被理解、執行,枯燥的教育理論竟變成了家庭教育中的種種細節。這樣的「行動方案」難道不比古板的、讓一般家長看不懂的理論更 能深入人心嗎?

  這本書歷經四年,完成之後,曾經先後給數十位家長試閱,得到的全是一聲驚嘆秤原來教育是這樣的!在我看來,家長們的這種 驚嘆代表了兩種意義。其一是,原來早期教育的理論可以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此靠近,實現起來也如此容易,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中;在陪伴孩子們的每一次玩耍 中;在和孩子一起的任何一言一行中,都可以輕鬆自如地實現早期教育的理念。

  是的,教育本身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去發現這種教育模式;難的是把本來艱澀的教育理念變得「簡單」。

  另一層意義恐怕要更深刻一些,那就是,原來早期教育一開始是一種「自我教育」。

  這正是這本書教育理念的核心所在,雖然沒有明說,但在書中卻依循這樣的理念。從書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從頭到尾,透過無數的生活細節和日常習慣,作者一直在試圖追問一個這樣的問題秤你是什麼類型的父母?

   先讓家長認清楚自己的樣子,然後再告訴你,這樣的父母是否合格,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最後再結合你的情況告訴你如何做。如此循序漸 進,層層剝開,最後露出教育理念的核心。這樣的認知方式很有新意,它不再把教育視為家長對孩子的單向行為,而是先從家長自身為出發點,然後再往孩子延伸, 構成了一個雙向的教育行為。難怪家長們會驚嘆秤原來教育是這樣子的。他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部份終於在這裡被說了出來秤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 母!只有先「教」自己,然後才能「育」孩子,「教育」一詞,應當如此一分為二地看待。

  真正的育兒專家是秤你!而且也的確是如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只要家長們懂得嬰幼兒發育的過程和早期教育的理念,又了解孩子需求,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真正的育兒專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