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毛頭

子喬子鈞所居住的社區很大,一共有8棟樓400戶之多,每到下午放學時間,社區中庭到處都是剛放學的小朋友們成群結隊的騎腳踏車、玩玩具、奔跑追逐。子喬子鈞隔壁都是19樓的鄰居一共有4戶,其中三戶共有五個小孩(包含子喬子鈞),年齡層從兩個小一新生、中班、小班(子喬)、小幼班(子鈞)。

每天下午,五個小毛頭就互相按門鈴,相找一起下樓去玩耍。只見小一的哥哥姊姊還帶著子喬子鈞一起騎腳踏車,大班的小姊姊拿餅乾與玩具給子喬子鈞玩,在遊戲室裡也是大的帶小的,子喬藉由哥哥姊姊的啟發有了更多的新玩法,子鈞也不再緊黏著媽媽,放開手腳跟著大孩子們玩耍。五個孩子互相幫助也一起玩耍,三戶人家只要派一位媽媽就可以同時搞定五個小毛頭(通常是我啦!因為子鈞年紀小無法跟媽媽分別太久)。

昨天晚上,3戶的男主人不約而同都要加班、應酬、聚餐,三戶的媽媽們帶著五個小朋友在一戶人家裡玩耍,有人親手作漢堡、沙拉當晚餐,有人提供豆花當點心,我也拿出哈跟大使的冰淇淋巧酥犒賞孩子們下午的辛苦。孩子們一起分享玩具一起看書一起吃點心,3位媽媽們好整以暇坐在餐桌前邊吃邊聊天,共同分享育兒經。直到晚上八點,媽媽們拖著依依不捨的孩子們各自回到隔壁的家中洗澡睡覺。充分放電後的子喬子鈞幾乎是一下子就進入夢鄉。

媽媽看著五個孩子們互相作伴,依稀看到30年前的自己,在西港奶奶家的大庭院裡,堂兄弟表兄弟姊妹們,大孩子照顧小孩子,玩各種童玩與追逐,節慶時候,相聚著放鞭炮或者玩躲貓貓,這一大家庭的歡樂與同伴之間的情誼,直到30年後還清楚留在我的腦海裡。子喬子鈞很幸運也很幸福,居住在大樓裡面還有隔壁對門的三位哥哥姊姊陪伴,媽媽趁著子喬還在迷濛之際,輕聲告訴子喬子鈞:你多了三位哥哥姊姊陪伴,真是幸福的孩子阿!子喬翻個身邊咕噥著:嗯!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