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認字怎麼開始?

有網友發問:認字怎麼開始(請看格林.杜曼的書)?何時開始(一出生就開始)?用哪些教材(三之三、學和、世茂、網拍購買、自己親手做、網路擷取各國網友分享、日本美國各地朋友支援等等)?怎麼知道哪些可用(全靠上網搜尋網友分享經驗與研究各類書籍多方比較)?

這個讓我許多感觸一起湧上心頭,回首子喬認字的來時路,一點一滴都是用時間與耐心累積的阿!(我有的是時間卻缺乏耐心,另外一半有的是耐心卻沒時間)

打從子喬剛出生就開始看黑白卡不知道有沒有效)、滿三個月開始看數點卡失敗),滿六個月開始看紅字的中英文字卡(一開始沒興趣直到兩歲多開始接納中文卡,三歲半開始逐漸對英文產生興趣),不知道何時就開始的繪本選讀(中文英文日文通通都有,滿屋子都是0歲到青春期可以看的書),中英日語的右腦開發dvd還有各國語言學習帶(應該有用吧?),加起來快要十台的語言(中英日)學習輔助機器沒有明顯效果,待評估)。先不論投入多少金錢,光是收集這些教材的時間就讓我白髮徒增,更別說一樣一樣耐心的出現在子喬面前,暗中祈禱著哪天子喬願意大發慈悲多花點時間研究。

學習真是強迫不得也急不來的慢郎中阿!不管父母怎麼準備,孩子本身的意願與配合度才是學習的關鍵阿!(父母最需要準備的是用錢買不到的耐心與時間!)

很久以前本來想要跟網友們分享我的教材取得方式,沒想到越累積越多也越需要加以評估使用成效,加上擔心有網路侵權的問題,分享的計畫胎死腹中,卻不斷的有網友留言想知道我這個說不出來的計畫。我只得辜負大家的期望,繼續凹下去等待子喬身上出現成效的一天,除非等到從出生就開始執行這些計畫的子喬有具體成果,不然製作再多的教具花費再多的金錢都沒有意義。現階段子喬已經自發性的參與學習,也連帶的影響1歲9個月的子鈞也跟著姊姊一起學習,這是個美好的開始,另外一半跟我都小心翼翼呵護著子喬旺盛的學習企圖心,就怕不小心讓子喬滅了火不肯繼續被爸爸媽媽誘拐著學東西。(子鈞只要看著姊姊的背影就會自動跟上進度了!)

孩子的學習有沒有秘訣?答案:有!坊間很多書籍討論嬰幼兒學習的方式,但是只有父母親堅持到底的決心才能夠在孩子身上看出效果。你準備好長期抗戰了嗎?

在這條路上有太多家庭中途放棄,也有太多父母走火入魔施予孩子過大的壓力,孩子的反彈讓學習效果變成負!有也人不懂得方法胡亂施行一通,然後宣告理論無用!你屬於哪個族群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