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的單相思

最近開始看日劇『海容』あいしてる かいよ, 一邊看一邊產生極大的感觸,才看完第四集還不能認真分享心得,就寫寫我自己的感受吧!

『你真的覺得你為孩子盡心盡力毫不保留,你也真的了解你的孩子嗎?』
野口媽媽一直到自己小五的孩子殺了小二的男生後,才發現自己完全不認識自己的孩子,原來我的兒子喜歡獨角仙阿!原來我的兒子是那麼善良那麼替別人著想!原來我的孩子那麼在乎媽媽,那為什麼這樣的孩子在家裡總是擺張臭臉?居然還殺了素眛平生的小男孩?大澤外婆說:親子之間的關係好像是單相思,父母親不斷的想著怎麼做對孩子最好,不斷的付出卻又不知道何時才能有所回報?怎麼做才能把父母的心意確實傳送到孩子心理,這是父母一輩子的難題。

這讓我警覺起來了!我真的足夠了解小喬嗎?我是不是用錯的方法去塑造子喬在我心中應該有的樣子?卻忽略子喬自身獨特的氣質,也罔顧他本人的意願強迫子喬去做他不一定喜歡的事情?

大澤一家人因為如寶貝般的小兒子忽然從人間消失,整個家裡頓時失去重心,大澤國三的姊姊看到因為弟弟離世也讓自己的媽媽痛苦不已,哭著對媽媽說:你們都說我很堅強,不需要照顧我,自從弟弟出生後,你們就把注意力放在弟弟身上,這個家沒有我會更好!

即使大澤爸爸媽媽本意不是如此,卻也因為作法的些微差距讓敏感的孩子心理受傷,大澤爸爸媽媽擁抱孩子並誠心道歉,大澤姊姊也看到媽媽從剛自己出生就開始記錄的育兒日記,感受媽媽對自己的用心而終於放開疑慮。

愛撒嬌的小兒子曾經是大澤媽媽的生活重心,卻因為自己記錯孩子放學時間晚了15分鐘回到家,孩子因此永遠離開父母。這對大澤媽媽來說是一輩子遠難平復的傷痛。應該對兇手恨之入骨的媽媽隨著案件的調查,逐漸了解兇手一家人也承受傷痛與許多的不得已。雖然無法真正釋懷,卻也放下心中的仇恨。

每每當我被子喬的不配合或者小反抗激怒,或者動手修理或者破口大罵,現在想想,只要孩子身體健康平安長大,當父母的還有什麼更高的要求呢?看看劇中的孩子們因為觸動心理的傷口而失手殺了另外一個男孩毀了兩個家庭,現實生活中也不乏這樣的案例,傷害別人當然是一件不可原諒的事實,父母親是否願意認真傾聽孩子們的心聲,或者隨波逐流要求孩子要做個父母理想中的標準孩子?

野口爸爸聽到兒子是殺人兇手後,從否定孩子、希望一開始就不要生出來、卸責、怪罪另外一半、覺得無法面對孩子、連家裡都回不去、工作也面臨危機。野口媽媽只不斷的重複著:他是我生的,我相信他!

男人與女人面對孩子教養時的爭吵:
女:我為這個家庭還有教養孩子鞠躬盡瘁!也兼差打工也要負責家務還有孩子的教養。
男:我不也是每天工作拼命賺錢回家?
女:你的確如此,也僅止於此!只有忙著工作賺錢,教養孩子的工作都不管!
男:教養孩子照顧家務本來就是女人的責任!
(這樣的對話不只在日劇台劇韓劇看得到,每天也在不同的家庭真實上演!)

如果時間可以再來過,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該有多好?但是案件發生了,瀕臨破碎的兩個家庭重新整理情緒,也發現了平常習以為常卻應該多加珍惜的小細節,樂觀積極的向前走,生命才能繼續前進。

我們是不是都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所有呢?對待孩子的教養與家庭的照顧,是不是應該夫妻雙方與孩子一同經營?家人之間的情誼與互動是否更應該費心營造?家庭的功課也是人生的功課,一輩子都要加以鑽研努力建設!日劇才看到第四集,我內心感觸相當深刻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當了媽的人看會更有感觸喔!謹慎服用阿!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0 AM)

  2. 查了一下中文片名是"愛與寬恕",<br />
    給小喬媽跟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參考,<br />
    我自己不敢看…怕自己會一直哭一直哭 T___T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0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