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家事管理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五六年級以後這一代的人,小時候大概都是聽父母說:你好好認真念書,家事不用做!把書讀好就可以了!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有沒有很好的成就先不說,家裡是不是亂七八糟?

曾經認識一位菲律賓來的外籍新娘說:在菲律賓,從小就被要求做好家事!他所認識的台灣人的家裡環境很髒亂,不知道為何台灣人都不重視家事管理?原因在於台灣的父母親不認為孩子應該”浪費時間”動手做家事。

蔡穎卿演講會上,非常強調兩個重點:家事管理對於孩子性格養成的重要性,還有穩定的生活環境有助於孩子發展

父母如果求好心切或者趕時間不願意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家事,一把將家事攬在手上,孩子沒有自己動手整理房間洗碗等做家務的體驗,自己的空間雜亂無章,又怎麼期望這樣的孩子長大後能夠做好自我管理呢?

更有甚者,父母親懶得動手,直接請家事管理公司或者聘請外傭,花錢請外人協助家事,孩子就看著別人做家事的背影長大,幾乎不動手整頓自己的居家環境,更無法體會做家事的時候,從策劃到完成,這當中應該經過怎樣縝密的思考與順序安排,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效益,迅速將物品歸位,環境清掃乾淨?

自己居家環境惡劣,怎樣也無法自己動手收拾的人,自我管理能力可要受到質疑。

我從小就鼓勵子喬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自己穿脫衣服鞋襪,自己刷牙、如廁訓練也在一歲半完成、整理自己的櫃子鞋襪、自己整理書包餐具。尤其鼓勵子喬當小老師協助1歲10個月的子鈞進行這些操作,子喬有了個受崇拜的任務,更要認真完成媽媽交付給她的任務。接下來要訓練3歲半的子喬自己洗碗、整理桌面、甚至幫媽媽整理衣服晒衣服,希望這些家事訓練可以讓子喬從操作中學習獨立自主與規劃的能力。子喬子鈞都會自己進食,還會自己挑出魚刺、吐出果核,媽媽已經不用擔心子喬子鈞吃東西的時候會發生危險。這些簡單的小動作卻是孩子自己保命的關鍵!

我認識的長輩從小就幫孩子打理一切,直到孩子三十歲了還要仰賴媽媽整理房間送洗衣物,也有另外一位朋友,每回媽媽到家裡拜訪,都要先捲起袖子,幫已經成家立業的孩子把居家環境打掃乾淨。也許這樣的媽媽做這些工作的時候,心裡享受著被孩子需要被孩子倚賴的成就感,絲毫不引以為苦。長大的小孩在父母心中還是小孩。父母親即使年老體衰,還是無法捨去孩子的依賴。

愛孩子,還是害孩子?父母親的每個以愛為名的小動作,對待孩子的反應卻大有不同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子喬在3歲半時就會自己洗碗,請問您會要求小孩子碗必須洗乾淨嗎?
    還是說讓小孩子作家事完後,choyce會再檢查一次有沒有作乾淨,如果不乾淨choyce會怎麼處理呢
    版主回覆:(08/17/2011 12:25:57 PM)
    才三歲半的子喬,我不會要求他洗乾淨,我只希望他動手去做家事,乾淨與否已經不重要了!我要大力稱讚他能夠分攤家務,事後我再偷偷重新洗一次。
    現在五歲半的子喬我就要提醒他碗底還沒洗乾淨喔!!
    記得選擇天然無負擔的清潔劑才不會傷害小孩的手與身體健康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