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安靜穩定的生活給予孩子安全感


蔡穎卿在演講時不斷提到:穩定的生活才能夠帶給孩子安全感。她提到:不管到哪個國家(泰國新加坡台灣瑞士最後再美國讀大學),不管是住旅館還是不斷的搬家,我都要想辦法可以自己下廚,讓孩子放學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享用。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動,『家』的感受讓孩子安定穩定,不需要太多的適應期就可以很快融入新環境

蔡穎卿也說:我不看電視,也不打電話找朋友聊天,我就是帶著孩子看書、朗讀、做家事、下廚(我就是這樣過日子阿!)。孩子習慣這樣安靜的環境,安靜才能夠專注思考。她甚至當場要求聽講的我們:請不要一群媽媽們整天聚在一起聊天,放任孩子成群結隊自己玩耍。同理,也不要再餐廳裡大人們忙著聚會,孩子放任在餐廳裡面奔跑或者爬行。這樣便宜行事的照顧孩子,總有一天孩子會展現父母們輕忽的教育下帶來的不專注、無法集中注意力,靜不下來看書閱讀。

關於安靜穩定,蔡穎卿提到:有些人整天都不斷播放各種音樂cd轟炸孩子的聽神經,沒有讓孩子有安靜的時間,最後結果會讓孩子對父母的話充耳不聞,因為孩子已經習慣背景噪音,若是沒有用更大的聲量與更高的音頻,孩子不會注意有人對他說話。習慣不斷跳動的影音刺激,複雜的音效,孩子專注力日漸低下,終究導致孩子不喜歡學習也靜不下來閱讀。

我以前也這樣對待年紀很小的子喬,總是在子喬身邊放音樂(多國語言學習、兒歌、童謠),不多久也放棄這樣疲勞轟炸的背景音樂,取而代之,更多的時候是我為孩子朗讀繪本,以及鼓勵子喬為子鈞閱讀繪本。

蔡穎卿這一段分享讓我格外心有戚戚焉,我從子喬出生後就開始這樣安靜穩定的生活方式,即使帶著孩子出國,面對北海道函館的百萬夜景也因為子喬該到睡覺時間了,忍痛在房間裡面懊惱不已。更別說我自己帶著子喬子鈞去歐洲自助旅行,孩子們累了想休息就找地方讓孩子們休息,即使瑞士法國夏天到晚上10點才天黑,子喬子鈞一樣在六七點就回到住宿地點,八九點整頓好就該準備上床睡覺。子喬子鈞規律的生活作息,是犧牲大人各種夜生活享受與缺席朋友聚會換來的,原因無他,既然生了子喬子鈞,我們的作息就應該以孩子為主軸,配合孩子的體力與精神消耗,順應著安排活動與休憩時間。

還有把家裡營造沒有電視干擾,沒有電動玩具與卡通分散注意力,沒有多餘的影音聲光音響刺激,子喬子鈞自然而然跟著爸爸媽媽一起閱讀,規律的晨昏定省讓孩子保有穩定的情緒與健康的身體!安靜不吵鬧沒有應酬又舒適的家庭,是身為母親的我盡力維持的理想居家環境

你說:這是”犧牲”大人的生活品質去順應孩子的作息嘛?

我寧願用這幾年的犧牲換得孩子往後一輩子的安靜安定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