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幫倒忙

爸爸為人一向熱心,有求必應的好個性讓爸爸獲得周圍的人肯定,爸爸卻不是因為想要獲得肯定才去幫助他人,全然是個人氣質使然,聽到有人有需求就不由自主伸出手變成是一種自動反射。這種反射卻造成媽媽很大的困擾!

最大的麻煩就是爸爸最疼愛的子喬!

子喬從小到大一發出任何聲音,爸爸立刻自動回應子喬的各種需求,子喬說:好熱!爸爸立刻幫子喬脫外套。子喬說:腳好痠!爸爸馬上抱起子喬。子喬說不舒服!爸爸馬上排除任何讓子喬難受的東西。子喬有任何學習的問題,爸爸不經思索就立刻給出答案。就這樣到了子喬三歲多,子喬雖然早就學會各種生活自理的技能,看到爸爸就自動變成小baby,一個只開口不動手的小嬰兒(在媽媽身旁就很獨立自主,甚麼都會做還可以幫助弟弟)。

子喬在學校裡總是會對年紀小的同學伸出援手,自己完成畫圖的工作還會去協助同學,除了吃飯動作讓老師傷腦筋之外,其他幾乎完全是老師最好的幫手。但是一在爸爸面前,撒嬌哭鬧假裝自己不會,子喬享受著被爸爸寵愛的感覺!

嬤嬤忍無可忍不斷提醒著爸爸”太超過”,媽媽希望爸爸要給子喬學習進步的空間,拜託爸爸要學會要求子喬自己處理的能力,至少等個幾分鐘讓子喬動動手,爸爸聽到會反省一下,很快又把媽媽的叮嚀丟到一旁。爸爸總是說:子喬還不會!爸爸媽媽針對這個”自動反射”有過無數次的{討論},爸爸卻無法對子喬的需求有一絲毫的猶豫!

父母親幫孩子越多,孩子就越無能,在這社會上看到比比皆是的案例。媽媽希望培養孩子們可以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技能,還要有顆夠勇敢的心,即使爸爸媽媽不在身邊還可以堅強活下去,也許現階段的子喬渴求很少相處的爸爸多一些照顧,也許爸爸還沒有意識到子喬已經快要四歲了,不再是抱在懷裡的小嬰兒啦!

媽媽真希望父女倆都可以針對這個現象多做努力去改變!這也要當事人自己有意識發現自己正在做的行為不是幫助而是毒藥才行得通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孩都會看人啊!!<br />
    <br />
    像我兒子剛開始學用吸管喝水都好好的<br />
    <br />
    第一次要在我婆婆面前喝.我婆婆一直阻止說會嗆到<br />
    <br />
    我一直說已經試過不會不會<br />
    <br />
    沒想到就真的嗆到了.<br />
    <br />
    我那時觀察過只要我在身邊怎麼喝都ok<br />
    <br />
    要是我婆婆在.吸一口就咳咳咳<br />
    <br />
    像吃麵.喝湯零零種種的.<br />
    <br />
    我懷疑我兒子故意要讓我被罵的啦!!!!(泣)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22 AM)
    孩子很精明的阿!世界上最難纏的對手就是小孩了!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