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媽媽比較喜歡誰?

今天是冬至,子喬一早到學校就忙著搓湯圓,才正享受湯圓的當下又被媽媽接走去國賓飯店,餐後又趕著去高鐵接明天要去日本自助旅行的外婆與裕鶯姨婆。姨婆跟外婆的到訪讓子喬子鈞開心一下午,晚上媽媽做韓式煎餅以及煮桂冠湯圓給大家吃,子喬還一直稱讚媽媽:媽媽你搓的湯圓好圓好好吃喔!

這一天晚上裕鶯姨婆偷偷問小喬:媽媽喜歡你還是弟弟阿?子喬回答:喜歡弟弟。
姨婆又問:媽媽會不會打姊姊?子喬說:會。姨婆問:會不會打弟弟?子喬說:也會打弟弟。
儘管姨婆耐心向子喬解釋弟弟年紀小比較需要媽媽照顧,子喬長大了很棒可以照顧自己。一旁洗碗做家事的媽媽也把兩人的對話放在心裡。

媽媽叫了子喬來:子喬你為什麼說媽媽比較喜歡弟弟阿?
子喬回答:因為我不乖。
媽媽說:可是弟弟也不乖,也被我修理啊!
子喬問:那媽媽喜歡誰?媽媽喜歡自己?
媽媽說:我喜歡爸爸。
子喬又說:可是爸爸也不乖。
媽媽回答:爸爸不乖,可是我還是喜歡爸爸。子喬有時候不乖,可是我還是喜歡子喬。子鈞有時候不乖,可是我還是喜歡子鈞。

子喬恍然大悟:哦!然後很開心的找姨婆說媽媽的話。

其實這幾年來媽媽都要迴避著問子喬子鈞:””比較””喜歡誰的話題。因為比較沒有放在同一個基準點上就是不公平。不管是誰,媽媽也不希望有人基於各種理由去挑動孩子比較的情緒。

子鈞出生前子喬獨享了爸爸媽媽所有的關注,子鈞出生後子喬身上的關注相對減少,因為新生兒確實需要更多的時間照料,就如同當年子喬剛出生的所接受的照護。

儘管隨著時間過去,兩個孩子都逐漸長大,年紀比較大的子喬活動力強破壞力大,出差錯的機會比較高,子鈞還可以在媽媽控制內接受媽媽的指揮,不過兩個孩子犯錯,媽媽一定給予一樣嚴重的逞罰,個性比較強的子喬會大哭會鬧情緒會彆扭,愛撒嬌的子鈞則是賴到媽媽身上向媽媽尋求溫暖。媽媽對於子喬也比較容易以:{你這麼大了,應該懂得這些道理囉!}的態度要求子喬。

不管子喬何時會被誰挑動的問:媽媽”比較”喜歡誰?媽媽一律要告訴子喬:我比較喜歡爸爸也要告訴子喬子鈞:不管誰怎麼說,子喬子鈞都是媽媽很辛苦生下來照顧到現在的心肝寶貝。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