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練習查顏觀色挑戰權威

明明睡前都是跟媽媽道晚安後,姐弟倆自己進入夢鄉。偏偏白天累極了的子喬面對假日晚上還在家裡的爸爸特別撒嬌,子鈞一進房間就趕爸爸出門很快就睡著,子喬躺著躺著就放聲抽噎大哭起來,哭得梨花帶淚走出房間向爸爸撒嬌要爸爸陪著子喬睡。爸爸熬不過子喬的撒嬌,從善如流的進房陪子喬睡覺。

星期一晚上,已經覺得大人在一旁會影響自己睡覺的子鈞早就催促媽媽趕快離開房間,子喬卻故技重施又大哭著走出房間,抽抽噎噎的說:媽媽陪我睡。連子鈞也跟著出門湊熱鬧。這下媽媽可明白子喬的詭計,斷然拒絕:你少來!明明就有弟弟陪你睡,幹嘛又要找爸爸媽媽來陪你?媽媽要求子喬自己抽了衛生紙把眼淚鼻涕擦擦,重新帶著子喬子鈞回房間,又道一次晚安,幫兩個小人蓋好被子,媽媽開朗的說:弟弟陪姐姐睡,姐姐也要陪弟弟睡喔!這些睡前動作可以幫助子喬子鈞情緒穩定下來,給了兩個小人晚安吻後,媽媽迅速離開房間。兩姐弟再也沒有出房門找媽媽了。

早上爸爸幫姐弟倆泡牛奶,子喬又開始了,討價還價說自己不要喝牛奶,想要喝熱可可。然後就開始醞釀自己的眼淚攻勢,哼哼咳咳眼看著又要哭出來。媽媽在另外房間等著看爸爸怎麼處理,爸爸知道子喬再測試自己,卻怎樣也擋不住子喬的吵鬧。媽媽起身出現在餐廳,開口要求子喬喝完牛奶才能喝熱可可,子喬兩口就把桌上120CC牛奶喝光光。

四歲的子喬如此,兩歲的子鈞也一樣,在媽媽面前可以乖巧聽話,在不常相處的爸爸面前就開始小動作。孩子不斷測試著大人的底線,企圖自每次談判中找到任何空間並樂此不疲,爸爸媽媽稍微的讓步無妨,大原則絕對不能夠輕易鬆手,在生活常規建立的階段是如此,往後品格養成的階段更要如此。我不認為當黑臉或者當白臉有無難度,要讓生活常規建立,勢必要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夠讓孩子往後的人生有明確的方向。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