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勇敢打破慣性才能超越現在

常常看到有煩惱的媽咪問:小孩怎麼都學不會如何如何?小孩為什麼都不肯怎樣怎樣?我要怎麼作才能讓小孩這樣那樣?

我總是覺得,人老是因為慣性而停滯不前(不管是小孩的或者是父母的習慣)
 ~IMG_5251.JPG
如果你的小孩習慣咬著奶瓶才睡覺,那你就等著小孩滿嘴蛀牙。如果你的小孩總是習慣躺在你身上睡覺,那你就等著被壓扁。如果你的小孩總是習慣包著尿布,那你就等著買成人尿布(斷尿布要看小孩天生的個人特質)?!如果如果,如果你總是順應著孩子的習慣,害怕著打破孩子的習慣會造成孩子的適應不良,那就只好被孩子的習慣綁架,苦等著孩子自己學會自我安撫、學會不再依賴爸爸媽媽、學會自己討厭尿布、學會自己入睡。

我總是事先準備好各種往前進一步的各種工具,順應著子喬子鈞的成長過程適時加入。如戒斷尿布最好的時間是滿一歲半身體各項機能都成熟時,我就等到一歲半左右開始讓子喬子鈞在家裡裸奔。(前提是子喬子鈞滿一歲半剛好是夏天不怕感冒)。為了不讓子喬子鈞依賴尿布,我打從兩個小人出生後滿兩個月開始就不怕麻煩使用布尿布讓孩子知道包著濕尿布的不舒服感受。為了讓子喬子鈞學習自己入睡,我準備費雪小海馬來安撫孩子睡覺前的情緒,最後順勢離開房間,子喬子鈞不再需要媽媽陪睡,姐弟兩個互相作伴一起入睡。為了讓子喬子鈞有閱讀的習慣,打從出生開始,姐弟倆豆沒有電視卡通可以看,只能跟著爸爸媽媽一起看書一起玩認字遊戲。為了讓子喬子鈞熟悉外語,我帶著兩個小人去歐洲自助一個月,又去日本自助一個月。為了讓子喬子鈞不挑食,各種食物從副食品開始逐項加入。為了讓子喬子鈞獨立,我放手讓兩個小人學習自己打理生活起居,子鈞會自己穿鞋上廁所吃東西,子喬已經拿著抹布幫我整理桌面用餐前排餐具還有照顧弟弟的生活所需。這個星期開始,還沒滿四歲的子喬開始跟著媽媽站在瓦斯爐面前自己學著煎蛋做鬆餅。

這一切的一切都要事前準備。當媽的還要有堅強的意志力,指揮著全家人一起配合。儘管我的強勢嚇壞了來家裡的客人,甚至讓外婆擔心著兩個小孩心疼落淚,但是我還是堅定的帶著孩子繼續往前行,直到孩子們夠成熟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為止。等到這個時候,我才可以放心讓孩子自己成長,等到這個時候我才可以輕鬆優雅過日子(不用再大呼小叫)。我想,這樣的日子已經快要到來,最後等到兩個小人都上學去,我又可以跟洪爸爸兩個人手牽手漫步在街頭輕鬆用餐過日子了!

害怕打破慣性的,究竟是兩三歲的孩子?還是大人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