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滿3Y11M啦

子喬今天滿3歲11個月,身高105CM,體重15.4KG,頭圍才50CM,腳穿17CM的鞋子。

將滿四歲的子喬每天都要挑戰媽媽的極限,故意唱反調試探媽媽的反應,這星期有五天待在家裡休息等待下周的旅行,媽媽原本以為這是個艱苦的一周。沒想到子喬在家裡帶著子鈞一起玩,媽媽反而落得輕鬆。前兩天媽媽還寫著子喬故意排擠媽媽,畢竟是母女,討厭被媽媽管教的子喬,卻總是黏著媽媽想要學媽媽打掃做家事,拿鍋子作菜,四歲的子喬以媽媽來當模範,看著媽媽做家事的背影長大的子喬,也開始模仿媽媽想要動手做家事。還不到四歲的子喬可以自己打理生活上的一切,從早起帶子鈞玩遊戲幫子鈞脫尿布,自己穿衣刷牙理臉上廁所擦屁股,接著拿抹布拿掃把整理環境,早餐的時候也開始站在小椅子上拿著媽媽特地幫子喬買的WMF18CM的小平底鍋煎蛋做鬆餅。晚上可以自己洗頭洗身體自己擦乳液吹頭髮穿上睡衣,睡前可以拿書讀給子鈞聽,上床以後帶領子鈞唱歌兩個小人一起睡著。儘管子喬抗拒著媽媽嚴格管教,子喬卻對於可以自己輕鬆駕馭自己的身體感到信心十足,樂於模仿媽媽作家事下廚與照顧弟弟。

媽媽常想著:如何應對現階段半青春期的子喬呢?

是用力壓抑著子喬想要當大人的欲望,繼續期望子喬當個乖乖聽話的小baby?還是引導著子喬學習當大人應該享有的權利與義務呢?

成長的過程不盡是甜美悠閒的享受,還有伴隨而來更多的責任與義務,還未滿四歲的子喬懂得這個道理嗎?

每天與將滿四歲的子喬過招,是我當媽媽四年來最大的課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