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家教從生活中做起

子喬子鈞都上學去,最大的改變就是家裡空間變得越來越大。

還記得四年前生完子喬以後,產後很容易因為荷爾蒙激動不已,我為了家裡整潔的小事心煩,趁著去看陳俊麟中醫的時候,跟老朋友陳醫生吐露心裡的煩躁。非常了解我的陳醫生告訴我:如果改變不了現狀(因為照顧小孩無法分身維持家裡整潔),何不嘗試降低自己的標準?也是這句話解救的當時的我。

這四年來子喬生完換子鈞出生,家裡總是在一種得過且過的勉強乾淨的狀態下,睜隻眼閉隻眼讓環境維持在最低限度的整潔。有小孩的父母才會瞭解我的輕描淡寫背後真正的意義啊!

四歲子喬正在學習模仿媽媽的階段,我必然要將家裡維持整潔,並且帶動家人一起動手維護環境衛生,把做家事成為最佳的生活教育。好不容易等到兩個小人都出門上學去,我開始重新整頓家裡的環境衛生,也大刀闊斧把可以送人的衣服玩具都送出門,品質不好也不需要保存的小玩具丟垃圾桶,費盡心思買了許多書籍也快速便宜的處理掉。把家裡的每個房間都徹底打掃過,讓物品回歸原位,讓家人都明確知道每樣東西應該放在哪個位置,然後開始要求洪爸爸跟子喬甚至是兩歲的子鈞負責維持我已經整理好的秩序。

家教的最重要一環,必然是由內而外的秩序感啊!如果不是父母從小就由身教言教去要求孩子,孩子長大以後散漫的人生態度一定會影響往後的處事態度

於是乎,我透過遠距監控看到子鈞在學校裡離開座位會把椅子放回桌內,我看到子喬會動手協助同班年紀小的同學穿鞋子拿衣服,子喬會幫媽媽折衣服放回自己的櫃子,子喬子鈞都會自己穿衣服鞋襪自理生活常規。每天晚上睡覺前,子喬子鈞都會自己把玩具排放整齊帶著自己選擇的書本上床,看過兩本三本,有時候意猶未盡追加好幾本書以後,才心滿意足跟媽媽道晚安,兩個小人自己入睡!

這樣的秩序感看來是小事,還有很多人嫌麻煩乾脆花錢請人代勞,小孩從小就習慣有外勞或者傭人整理房間,沒有自己動手不會自己照顧自己。有些父母直到小孩都大了還不厭其煩幫小孩穿衣穿鞋襪將食物處理過一口一口餵食,明明有能力可以自理的孩子在父母面前都是嗷嗷待哺的小雛鳥。我看到好些個大小孩,長大了還是依賴著父母整理居家環境。

究竟是孩子長不大還是父母放不了手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通常是父母放不了手吧!<br />
    很棒的分享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2 AM)
    我們當父母的都要練習放手呢!一起加油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