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買書賣書之間的收穫

前幾天把家裡子喬子鈞常看的繪本整理一番,上網誌賣二手書,兩個小時內就幾乎被清空。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大規模的”整理”書櫃了。

身邊也有些朋友大把大把的花錢買各種直銷套書,聽信業務的話砸了好幾十萬買了據說會保值的書籍,我則是對直銷的商品一點也沒有興趣,只要是業務找上門一律拒絕。想到直銷書中間有多少利潤被直銷商與業務賺走,我寧願靠自己在書局、圖書館、網路上找各種繪本書籍,有些時候買到地雷,大部分的時候買到很棒的書,雖然比較耗時費力,卻非常珍惜這些自己找出來的繪本,不僅教育子喬子鈞要好好愛惜書本不可以撕書踩書畫書,看過的書就要馬上歸位。早就培養閱讀習慣的子喬子鈞兩姐弟也會自己拿書來翻看。日常生活中遇到類似的經驗,子喬子鈞會舉一反三把曾經看過的書拿出來複習。

但是家裡書櫃就這麼大,每天一直買買買,書櫃也是會爆炸的!

於是乎我開始出清書櫃,把喜歡看的書常看的書或者不常看的書都整理出清,重新整理書櫃的目的有三:一是清出空間可以買新書,二則是喜新厭舊的我想換口味,三則是打破子喬子鈞的慣性,把喜歡的書都清掉,讓子喬子鈞重新檢視書櫃上不常看或者很少注意的書籍。

總而言之一句話:不是選擇越多越好喔!尤其是書籍!!(當然這句話套用到其他事情都可以)

跟大家分享這幾年買童書下來的經驗:1.書籍太多選擇太多會模糊孩子的焦點,2.套書不一定每一本都好看,3.大人喜歡的繪本不一定是小孩喜歡的,4.把書看得”精”比看得多來得重要!5.有許多暢銷書不一定是好書。6.不管是哪個名人推薦的,書買了放家裡才知道小孩喜不喜歡看。

前兩天出清二手書,不到半天的時間,我就賣出將近60本。家裡的書櫃稍微清出一些位置,子喬子鈞反而開始會挑選容易被擺在角落的書來看,平常習慣看的書不見了,沒關係,換一本書也很好看啊!子喬子鈞在我從小帶著到處玩耍,適應新環境與新事物的能力超強!很快就可以在媽媽重新安排的環境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雖然書籍以極低的價錢賣出,但是虧損的部分我就當作是租書的錢,想想借本書借這麼久只要花上幾十塊,怎麼算都划算。更何況我也幫這些到處蒐集得來不易的書找到期待他們的新主人,用極低價錢買到保存這麼好的書,新主人一定也很開心!書籍在不同家庭之間流通,讓許多孩子們獲得不同的知識與心得。這也是一種愛地球的環保運動。

如果買直銷的套書,價錢昂貴流通不易,如有缺損也會影響書籍收藏的價值,儘管有些直銷書確實有其價值,除非等到子喬子鈞再更大些,我才會考慮依照孩子學習的能力去買真正好的套書。

在每次汰舊換新的過程,賣掉舊書可以買新書,我也逐漸摸索出找好書的方式,也體認到不是把每樣東西都緊緊抓在手上才是厲害,蒐集放在家裡還不如在外面流通讓更多人看得到,施與受之間有種很微妙的滿足感,這種感覺應該是喜歡花大錢收藏物品的人不容易體會的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昨天才知道你有幼兒書籍要出清<br />
    有好幾本都是心中預定好要購買的書<br />
    下次我可要動作快一些才行呀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3 AM)
    其實我喜歡的書不一定是大家喜歡的大出版社出的呢!像和英出版的書就很有意思,台灣本地的畫家也有很妙的作品,不一定翻譯書就是王道喔!雖然上架乏人問津,不過也正中下懷,我還可以跟這些書相處久一點,讓子喬子鈞多看幾次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