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帶小孩打針看病去大醫院一定最好?

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帶的才兩個月大的孩子去三總掛健兒門診準備打免費的預防針,結果等了三個小時好不容易輪到自己的小孩,兩個月大的小孩不耐久候居然發燒到38度,這下健兒門診也不能看了,只能重新改掛小兒科看發燒原因,至於預防針,發燒不能打針,必須等一周後燒退了觀察過才能再度掛號打針!

大人小孩都要跳腳了吧!經歷三四個小時的折磨換來這樣的結果?!

我自己的經驗,兩個小孩我能夠不上大醫院就不去,能夠不去診所也盡量不去,免費的預防針幾乎都去衛生所施打疫苗。就是因為打疫苗的孩子絕對不能發燒生病,一定是健康的孩子才會出現在打預防針的地方,大醫院的健兒門診似乎可以隔離病童,但是整個醫院空調充斥著各地來的各年齡層病患,抱著剛出生的小嬰兒到處走動的時候會不會遇上甚麼病菌?小診所比較彈性,有時候可以為急病的孩子優先看,就算是去打預防針,在診所門口等待叫號才進入診間,這樣也是相對安全的做法。(診所門口的投幣遊樂器材不要碰!!上面都是病毒!)

不要再迷信名牌了!你以為大醫院品質比較好?大家都擠到大醫院,一個上午或者下午就要面對上百名的病人。醫生護士負擔很重,幾乎很難耐心的且完整的照顧每個家庭的需求,大醫院的掛號費比較貴也是希望大家不要占用大醫院的醫療資源,小病甚至打預防針等就不用去大醫院了吧!有人說希望孩子打最新的預防針,我也覺得有待商榷,就看看H1N1預防針就明白我的意思。大醫院裡為孩子打預防針的人也是護士,實習護士或者經驗不足的小護士能不能妥當照顧孩子呢?

過來人的建議,新手父母應該在孩子出生後就找住家附近比較有口碑的小兒科診所,長期跟醫生護士建立信賴關係,把家庭醫生的觀念導入,讓固定的醫生對你家孩子的狀況有最完整的掌握度。萬一孩子有任何異狀或者不舒服,隨時都可以找到信賴的醫生幫忙。我帶著子喬子鈞在歐洲一個月的自助旅行,遇上子喬腸胃炎,子鈞急性過敏、兩個小孩生病出狀況,我也緊急打電話回台灣請教我所信賴的小兒科醫生,問到手邊的備用藥能不能解決目前的病狀,或者應該馬上送去鄰近醫院掛急診,或者立刻搭飛機回台灣?這樣的醫病關係,只有長期建立的家庭醫師才辦得到!我家旁邊有許多間小兒科診所可以選擇,甚至有間診所是醫生從頭到尾親自捲袖一一幫孩子們注射疫苗,而不用擔心護士閃神出狀況。

去大醫院耗時費力又花錢,潛伏在空氣中、桌椅上的病毒伺機而動,請家長們仔細思考,如果只是小生病或者打預防針,怎麼做對你得心肝寶貝最好!?(當然孩子有特殊狀況或者遺傳疾病或者需要縝密評估的狀況可要找大醫院的好醫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