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鈞也有很大的進步喔!

最近都在寫心得文,也比較注意四歲的子喬進步神速,子鈞的篇幅越來越少啦!(連滿兩歲三個月的文都被我跳掉)

子鈞滿兩歲開始初陸續出現了難搞的兩歲terrible 2的症狀,一改往前可愛小甜心的模樣,容易生氣大哭讓爸爸媽媽頭疼不已,洪爸老是被子鈞無來由的哭鬧激怒,動手開扁子鈞!不過,這個狀況最近獲得大大改善!透過老師跟媽媽的觀察,子鈞長大了呢!

子鈞以前會尖叫著或者吐口水來表達憤怒或者吸引大人注意,經過媽媽與老師的合作,共同討論單一的對應方式告訴子鈞不可以繼續壞行為(老師只有警告,爸爸媽媽多了小小的體罰),子鈞很明顯的已經不尖叫也不吐口水(跟小朋友們玩得太開心還是會跟著尖叫幾聲,不過是邊叫邊回頭看媽媽的臉色)。媽媽只要一見到子鈞尖叫或者吐口水,就立刻剝奪他繼續玩耍的權利,嚴正告訴子鈞必須停止壞行為,子鈞點頭承認錯誤以後才讓子鈞繼續玩耍。很明顯的當下立刻指證收到成效,子鈞果然不再尖叫也不再吐口水。老師表示:有時候小朋友搶走子鈞的教具,子鈞雖然很生氣,還是會事先告訴老師:我現在想吐口水!老師會鼓勵子鈞:你很棒!老師知道你很生氣,對嗎?我們一起去告訴小朋友你不要再這樣好嗎?

老師跟媽媽分享這一段過程時,老師的眼中充滿稱許的說:子鈞長大了!開始會克制自己的情緒,能夠忍下當下的情緒先說出來,這就是非常大的進步。

老師說子鈞說話的聲音好好聽,柔柔尾音上揚的問句一連串的蹦出來,子鈞總是說:你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這裡是你的家嗎?你的家住在幾樓呢?上面有很多窗戶,為什麼?為什麼要滾輪胎?輪胎上面為什麼會紅紅的?上面還有白色的記號,為什麼?這是車子的輪胎嗎?這是摩托車的輪胎嗎?小朋友為什麼要哭?他會說話嗎?今天天氣好嗎?可以騎摩托車來上學嗎?可以騎腳踏車上學嗎?可以開車上學嗎?

小天使班的秋蟬老師跟靜瑩老師充滿耐心的回答子鈞每一個問題,甚至於每天下午都要把子鈞說過的話一一告訴媽媽:子鈞今天又發問了!老師說:其他小朋友也喜歡問為什麼?但是只問為什麼?!子鈞跟其他同學不同,子鈞觀察得很仔細,會追根究底一直問到滿意為止的答案!子鈞每個問題都是很認真思考後發問,然後根據回答的答案繼續追問下去。

每天爸爸送子鈞到教室門口,有時候子鈞會哭著要爸爸抱,依依不捨向爸爸撒嬌,等到爸爸前腳一離開,子鈞一轉身就立刻變臉問老師:今天要吃甚麼?子鈞要吃大塊的,還要吃兩碗三碗。嘉德琳的伙食辦得很好,子鈞每餐(學校供應三餐)總是一直追加著要多吃一碗兩碗,吃飽了還會拍拍肚皮對老師說:子鈞肚子圓滾滾。然後又補充:爸爸肚子也大大。老師問:那姊姊呢?子鈞搖搖頭說:姐姐肚子沒有大大,媽媽肚子也沒有。

子鈞開始認字,很早就學會的稱謂都還記得,現在最有興趣的還是交通工具的字卡,汽車輪船火車摩托車飛機等都可以清楚分辨。媽媽隨手拿起的餅乾糖果手帕等字卡,只要閃示兩次就可以記得。不過相對於子喬的韌性與超強專注力,兩歲的子鈞頂多撐過10分鐘就不想認字。最近開始跟著姊姊一起念三字經學認字,也會拿著嘉德琳發的課本一字一字的讀課文。

雖然子鈞偶有情緒失控的狀況,多半是因為早起玩耍導致精神不濟,想睡覺前會小哭鬧。或者放假時天氣不好被關在家裡,精力無處發洩就用哭鬧來宣洩。只要懂得小人的情緒需要出口,適當的引導子鈞就不會再出現父子針鋒相對的狀況發生。每天全家最早起床的子鈞會趴在媽媽身上用吻把媽媽喚醒,那真是媽媽一天最幸福的時刻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